马自达拟将部分生产从泰国迁回国 日媒忧骨牌效应

0

(观察者网讯)今年以来,泰铢的不断走强,让泰国出口业受到抑制,同时也让在当地设厂的企业倍感压力。

  据《日经新闻》23日报道,由于泰铢强劲与盈利恶化等原因,日本第五大汽车制造商马自达(Mazda)将调整泰国的生产体制,最早在2019年年内将销往澳大利亚的SUV“CX-3”车型生产线从泰国移回日本,从该国向澳大利亚出口的汽车将改为从日本出口。

  马自达在泰国每年生产13.5万辆车,其中CX-3车型占2.5万辆,而销往澳洲的部份占大头,为1.4万辆。

  同时,泰国是日本车厂的生产重地,几乎所有日本车厂在当地都有生产线,包括丰田、本田、日产等。而泰国去年生产了216万辆车,其中一半销往国外。在销量上,日系车企占到泰国的8成以上。

  年初至今,泰铢兑美元升值7%以上,创下6年新高,泰铢兑澳元也约升值8%,成为新兴市场中表现最好的货币。据报道,马自达因泰铢升值等影响,预计2019财年(截至2020年3月)利润被汇率拉低799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1.21亿元)。

  同时,马自达的盈利情况也出现了恶化。

  今年8月,马自达2019年财年一季度报(4月1日-6月30日)显示,由于美国和中国市场销量的持续下滑,该季度公司营业利润为7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49亿元),上年同期(330亿日元)同比暴跌近79%。这是马自达自2012年6月以来,业绩最差的一个财季。

  此外,马自达2019财年半年报(4月1日-9月30日)显示,其净销售虽然小幅增长4.4%,但营业收入同比去年下滑61.0%,净收入同比下滑62.4%。

 强势泰铢,加上泰国国内的汽车市场疲软、日本制铁减产了汽车用钢板,有人担忧,马自达撤掉部分泰国生产线的行为将引发行业骨牌效应。

  早在今年8月,美国通用汽车(GM)就宣布在泰国减产。汽车行业门户网站Mark Lines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通用汽车在泰国的产量减少了15%。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