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劣势致泰米出口仅800万吨

0

泰国中华日报01月09日报道     “价格劣势让泰米在过去的一年饱受困扰,预计出口总量仅800万吨。”至于2020年前景,预计出口总量至多900万吨。

       泰米出口商公会在回顾2019年和展望2020年泰米出口时做出了上述表述。公会认为,泰米出口表现不佳,未能实现年初目标最大的阻力就是价格。泰米的市场价格太高,难以和同品质的邻国大米竞争。不管是越南大米还是印度的大米,与泰国大米相比价格优势太明显。

         市场行情整体低迷的情况下,价格成为了能否获得订单的首要考量因素。尽管泰米有不错的口碑优势,但在全球贸易低迷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消费者对中高价位大米的购买力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公会预计2019年泰米出口总量将无法达到预期高度,而更现实的结果就是800万吨总量左右。至于2020年泰米前景如何,公会认为整体表现会和今年很相似,预计总量在850-900万吨。

        但由于全泰大部分地区在旱季可能出现的干旱缺水问题,预计泰米价格会略有上升,但出口总量则增长有限。泰米价格劣势主要来自泰铢一整年的升值作用,泰米价格相比竞争对手高出了40-50%。泰铢是本地区升值最高的货币之一。

泰铢升值和泰国大米质量、品种与国际市场需求有偏差,导致泰国大米主要出口市场损失较多份额。正常每年最后的1-2个月中,泰国大米每月平均数量约在90-100万吨,但去年最后两个月每月出口数量约为50-60万吨。曾从泰国进口大米近百万吨的市场,如菲律宾,去年进口数量减至10-20万吨,但从越南购买数量则多达130万吨。因此,预计2019年泰国大米出口数量会低于800万吨,或只有780万吨。

        公会建议,泰米尤其是茉莉香米品质正在发生减退,因此希望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大新品研发,确保泰米品质及口碑的优势。像之前主要从泰国进口大米的菲律宾都转向了从越南进口同类的大米,其原因就是价格比泰国更低,品质差异化不明显。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