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旱将引发又一轮涨价潮

0

泰国中华日报01月13日报道     泰国商业部暗示,又一轮大范围的物价上涨潮正伴随干旱行情加重而来。除了大米、蔬菜、猪肉等农产品价格会明显上涨外,饮用水价格也可能会大涨。

         针对2020全泰大部分地区面临的严重干旱问题,泰国商业部内贸厅提醒“新一轮的物价上涨可能伴随着旱情加重而来”。官员指出,农产品价格上涨可能是本轮物价波动表现最明显的一部分。因为干旱带来的最直接的影响将是农产品产量下滑,在消费需求不变的情况下,供给量减少必将推动价格大幅上扬。

         比如,像柠檬、蔬菜和猪肉等价格波动将会非常明显。其次在某些干旱旱情较严重的地区,饮用水价格也将面临挑战。因为用水成本将会大幅上涨,当地供给紧缺必将需要从外部掉配。

        但不管怎样,内贸厅将会密切关注市场物价行情变化,确保物价波动在可控范围内。官员强调,负责任商家和企业是不会利用天灾人祸谋利的。

        就目前趋势来看,预计茉莉香米价格将会上涨到每吨1.5万泰铢左右,糯米价格亦会涨到每吨1.4万泰铢左右。另外像糙米价格也将破每吨1万泰铢。产量大幅下滑是其中最主要的原因。

         至于其他农产品价格,像猪肉调控的价格上限为每公斤80泰铢。超过该价位将自动启动出口调控机制以稳定国内供给。棕榈价格估计会涨到每公斤5-6泰铢左右。而广受公众关注的饮用水波动亦大,但政府会制定特别监管机制严控恶意提价。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