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C发展需要更充足稳定的水资源做保障

0

泰国中华日报02月4日报道       东部经济走廊(EEC)未来愿景的实现道路上资金可能不会是最大的困难,反倒是水资源能否得到最稳定的保障成了致命问题。政府必须尽快找到解决全国水资源储备利用存在的突出问题。

     作为农业为主的发展中国家,泰国水资源短缺问题一直存在。生活在首都曼谷大都市圈可能感受不深,但如果到了地方尤其是常年靠天吃饭的贫困地区就能够切身感受到水的珍贵。

而2020年全泰水资源短缺,部分地区严重干旱缺水的状况尤为突出。按照泰国水资源统筹管理委员会官员的话说,如果足够幸运的话,今年现有的蓄水量基本能够撑到6月雨季到来。

当然如果雨季延迟,那供水紧张状况将会急速上升。部分地区甚至可能出现居民用水不足的情况。为此政府已经要求各地对当地农耕活动和水资源状况进行排查,确保全国各地水资源调度工作步调一致。

至于水资源治理问题,泰国从英拉政府时期就曾提出过相关治理方案,到了巴育治下水资源治理工作更是上升到了政府首要工作议程,但从目前全泰大面积干旱缺水的情况看,政府水治理工作并未达到预期目标。

以东部经济走廊(EEC)为例,如果说招商引资成果是影响其能否实现发展的关键,那水资源储备和供应充足与否将是EEC成就未来远景的重中之重。

维护生态平衡需要大量的水,制造业发展需要大量水,城市发展需要大量的水,经济发展消费增长同样需要大量的水。但目前东部经济走廊发展初期就遇到了用水紧张的问题。

国家水资源管理局官员表示,以目前东部蓄水量看, 维持到6月雨季到来应该不存在问题,但如果雨季延迟到来,问题可能就会随之而来。

今年的旱情比之前要严峻的多,目前供应东部地区的5个主要蓄水水库总水量为1.59亿立方米,比最近一次严重旱情时的1.92亿立方米还少。

而东区供水公司发布的数据,2019年日均工业供水量77万立方米,全年2.8223亿立方米。自来水日均27万立方米,全年9984万立方米。目前EEC内31个工业园区日均涌水量65万立方米,年用水量2.3734亿立方米。

官员认为,解决工业用水不断增长的关键就是减少水消耗量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水资源重复利用率。从而减少对新水资源的消耗和浪费。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