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期待更多利好政策

0

泰国中华日报02月5日报道       泰国央行需要释放更多政策利好才能缓解房地产企业面临的诸多困难和挑战。尤其是在2019新冠肺炎疫情重创下的华人买房客源市场大幅减少的情况下。

2020年泰国房地产市场将面临空前的压力,尽管泰国央行于上月20日释放了利好政策,放宽了房贷调控限制措施,解除了共同借贷人和首付比例等部分限制条件,但2019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给今年泰国房地产市场蒙上了一层阴云。

业内人士认为,政府和央行必须实施更强有力的措施来缓解房地产市场面临的低迷困境。如果没有肺炎疫情,央行之前的放宽的房贷调控措施也许能为市场带来少许的帮助,但就当下的情况看,上述宽松措施可能无法产生作用。

对于消费者和买房者来说,上有政策利好和减免过户交易费,但现实的问题是泰国经济增长放缓,就业前景存在变数,另外就是整个房地产市场行情也比较低迷冷清,因此潜在买房者仍更多选择观望,希望房价会有更大幅度的折扣。毕竟经历了多次上涨后,目前市场上的住房售价仍偏高。

另外就是2020年的全球经济走势,从目前的趋势看过外国买房者可能趋于放缓。尤其是在2019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华人买房者市场将会出现大幅的下滑情况。届时过户交易量也会相应减少。

泰国住房市场外国买家主要来自中国大陆和港澳台等华人社区。央行报告数据,截止2019年前9个月中国大陆和香港买家在泰购置房产金额同比减少25%。

预计2020年曼谷大都市圈住房过户量约合18万4500套-18万9500套,较2019年减少2.2-4.8%。央行的放宽房贷调控措施作用有效。

     泰国央行调整后的房贷调控措施具体如下:

1.将价格低于1,000万泰铢的首套房购房合同的贷款比例上限从原来 的90%-95%上调至100%,并再增加10%用于购置家具的贷款(总计为担保品 价值的110%)。

2.将价格高于1,000万泰铢的首套房购房合同的贷款比例上限从原来 的80%上调至90%.

3.放宽对购买第二套房的规定,如果首套房已分期付款两年以上,第 二套房的贷款最高可达90%(以前规定首套房必须分期付款三年以上)。

金融机构提高了对借贷人的资格审核,比如家庭债务状况,收入甚至所在行业的就业前景和稳定性。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