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家庭财务健康状况仍堪忧

0
เดินหน้า-ถอยหลัง

泰国中华日报02月12日报道      家庭收入增加并没有让泰人家庭的财务状况变得更好。官方发布的数据,2019年泰国农民家庭年收入均值26万9449泰铢,同比增9.02%,但家庭年均22万1490泰铢的债务让他们没有更多的可支配收入用于其他消费。

     收入结构过于单一是影响泰国农民家庭收入稳定性的关键问题所在。尽管政府出台了多项措施来确保农民拥有相对稳定的农耕经济收入,比如农产品报价措施等,但如果遇到干旱或洪水这样的极端季节,收成的多少将直接决定了他们当年的收入状况。

     因此,政府应该加大农业家庭的非农业经济方面的收入来源扶持力度,比如在休耕期引导他们从事第二职业或是其他服务性行业。从而帮助他们获得更的收入来源。当然宣传和培养他们的储蓄意识也是关键。

     如果从农民家庭收入支出流向看,占比最大的是农业再生产55%,买房或购地占比45%。去年农民家庭负债新增了47%,达到了22万多泰铢。

     哪些因素会影响农民家庭收入呢,研究显示像家庭储蓄状况,是否有资金灵活性、耕地多少、家庭成员受教育程度和成员数量结构、每个成员的收入状况,另外像家庭所在的区域经济发展状况也是影响因素之一。

            至于2020年如何保障农民家庭收入稳定,目前面临诸多挑战,首先是政府预算迟迟不到位,另外就是全泰严重的干旱和缺水问题。如果要保障全年的水资源合理安全,就必须尽快启动应急准备方案,在雨季来临时积极蓄水,干旱时节约用水。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