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下泰国零售业损失2000亿

0

泰国中华日报03月26日报道   据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数据,全球旅游业在2018年为世界经济贡献了8.8万亿美元。但一些经济学家担心,新冠疫情可能会是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阻碍。泰国作为中国游客最多的东南亚国家,仅零售业今年的损失估计就在1500-2000亿泰铢。而旅游综合损失至少在30亿美元。

     新冠疫情对泰国经济损失的影响会越来越大。尤其是在政府于26日全国范围内实施「紧急状态法」后,经济层面的影响将无法避免。该法案得到了部分经济学家的支持,并认为这是最有效应对疫情的办法。

     至于零售业损失则取决于政府控制疫情蔓延的最终结果,如果疫情控制符合预期,那零售业损失可能会在1500亿泰铢,但如果出现恶化的情况,那损失就可能会上升到2000亿泰铢。

     泰国商界人士甚至建议政府下调增值税来缓解国内消费面临的下行压力。如果增值税下调至5%,对给零售业带来一定的缓冲。

     泰国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接待了900多万的中国游客。但在过去的几周时间里,往日热热闹闹的白金购物中心(Platinum Mall)却安静的像墓地。而曼谷市政府封城令让商场周边街道上都很难看到有行人走动。

     即便是快速成长中的电商市场同样也受到疫情的影响。除了口罩酒精洗手液等抗疫商品以及鸡蛋大米食用油等大众消费品在网路上热卖外,像其他服装装饰品销售则平平淡淡。

     泰国政府在颁布「紧急状态法」后随即也宣布了几十亿美元的经济援助措施,帮助那些受疫情较大影响的家庭和企业。比如向失业人员每月派现5000泰铢,持续3个月;水电表保证金退款3000泰铢。

暹罗购物中心天桥空无一人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