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偶天成》房子塌的太快,是粉丝玻璃心还是偶像人设崩塌?

0

短短一个月时间,喜欢《假偶天成》的粉丝就感觉她们真心错付了。

作为今年火出圈的泰国腐剧,《假偶天成》在泰国以外地区尤其中国拥有大量拥趸。但在前天由于粉丝爆料主演之一Bright(以下简称B)女友Nnevvy(以下简称N),曾在Twitter点赞涉嫌辱华、台独等言论,导致大量粉丝回踩,B微博掉粉27万,天府泰剧、喜翻译制组停止更新,剧集衍生品团购退款,《假偶天成》的豆瓣评分由9.2跌至9,电影海报界面一度被换成了“快逃”的恶搞。

原本BrightWin两位主演计划在疫情期结束后来华举办粉丝见面会,截至发稿前娱乐产业(ID:yulechanye)联系GMMTV国内的演出代理商,对方表示已联络泰方沟通,如果官方没有进一步声明解释将取消活动。

另外由于国内粉丝Twitter上声讨要求女友道歉,也引发了中外粉丝围绕政治立场与网络暴力的舆论战,不仅中国粉丝被泰站宣布除名,#StandWithBright#话题下也充斥着批评中国人傲慢无礼的言论。

《假偶天成》房子塌这么快,是粉丝玻璃心还是偶像人设崩塌,亦或是意识形态裹挟下的一场阴谋论?

女友男友皆“辱华”?文化差异导致中泰粉丝大战

如果梳理事件始末,4月8日发生的两件事是导火索。

BrightWin当晚连线泰国主持人Woody的直播,前脚两位腐剧主演甜蜜营业,后脚B 在Instagram上po出与女友N一起看宫崎骏电影的小视频。紧接着4月11日B单人直播时再次出现直播时Cue营业CP,下播后点赞女友与自己同居的Twitter文字,尽管半小时后取消,但截屏已经令《假偶天成》的CP粉出离愤怒,认为B是两边都想讨好的“老阴阳人”。

对内娱粉丝而言,偶像在营业期间大秀恩爱是不敬业的行为,更何况是女友交往三年、早就过了热恋期的腐剧演员,何必非要在剧播出这几个月公开示爱膈应人?《假偶天成》尚在热播,本来剧集衍生品的球衣的中国团购异常火爆,在出事后大家纷纷发起退款,如今已经被整单取消。

以上还是饭圈行为,事态真正开始严重,是由于牵扯到了政治立场。有网友扒出B女友不止内涵《假偶天成》的另一位主演Win,而且点赞武汉肺炎,以及在台旅游凹造型、自称为Taiwanese Girl而非Chinese Gril的言论,引发大批粉丝占领Twitter要求女友就“辱华”行为道歉,导致#Nnevvy#一度登上泰国Twitter趋势首位。

腐剧主演是直男而且有女友并不稀奇,令粉丝真正心寒的是B在整件事中的态度模糊不清。删除Ins下要求女友道歉的评论,点赞#StandWithBright(支持B)#的话题,半夜冲浪与朋友玩游戏,而朋友随后也被网友扒出来Ins称中国人为“ching chong”。

“近墨者黑,别说什么你身边朋友的立场不是你的价值取向,在我这儿房子已经塌了,不回踩是我最大的温柔,回踩是你活该,滚回泰国去赚你的臭钱吧,”有粉丝吐槽道。

就在国内网友一边倒黑的同时,外网却呈现出故事的另一版走向。中泰两国娱乐圈文化存在差异,对泰国粉丝而言更多是磕剧里CP而非真人,中国网友声讨B女友的行为在他们看来姑且不论政治立场,本质是对普通人言论自由的干涉以及网络暴力,要求道歉更是中国粉丝侵犯人权的无理取闹。

4月12日,有网友发现BrightWin粉丝站在Twitter上号召各国粉丝团结起来守护两位主演,而国旗中已经没有了中国。一时间推特#StandWithBright#话题下充斥着批评中国的言论,大多涉及政治立场,《假偶天成》的主演以及女友倒成了工具人。

随后又有一些声音传出,认为B女友涉嫌辱华和台独的言论其实是语言翻译问题导致大家误会,女友并未内涵中国以及B的合作伙伴,同时B在1月份还点赞过支持武汉的言论,不可能会纵容女友唱反调。

但这种洗白在已被激起情绪的网友看来显得十分苍白。如果女友以及B朋友的言论没有问题,泰剧字幕组完全没有必要停更《假偶天成》,如今甚至连泰国旅游局官博都发声称,“个别艺人言论不能代表国家立场,请网友们保持理智”,足见事态已经蔓延出圈,变成了中泰两国意识形态之争。

关注泰娱的吃瓜群众也许还记得,就在半个月前《假偶天成》另一位主演Win也被爆出“辱华”,但为何能够快速平息?一来因为那次的事情并不严重,而且是Win来中国玩,被朋友内涵亲中,随后两人均用中文在社交媒体及时表达了歉意。

二来虽然BrightWin皆因剧而火,但B的人气显然要更高。4月11日Bright在Ins的直播吸引了18万人观看,在线人次是Ins全球纪录的第三,《假偶天成》开播以来涨粉200万,可以说确实火出了圈,一些粉丝也希望能借助这股人气帮偶像提纯,解除腐剧CP捆绑。

树大招风,被推至舆论顶端但又承受不住扑面而来的压力,这才导致刚立起来的人设瞬间崩塌。

给经纪公司的善意提醒:不要放大粉丝的完美滤镜

尽管舆论甚嚣尘上,但戏还没播完,人还得照旧营业。今天中午Bright在Youtube做单人吃播,观看人数已经回降至7、8万左右。

“等着吧,很快GMM会出道歉书,”一位接近泰国娱乐圈的人士透露。不过从目前来看泰娱处理危机公关的速度,与该国旅游悠闲缓慢的调性甚是般配,甚至还有《假偶天成》剧组的演员和主题曲演唱乐队站出来力挺Bright。而因为参加《创造营》来华的郑乃馨(剧中饰演学姐Nene),微博取关了Bright,目测应该是其经纪公司负责操作。

中饭这边则变脸更快,Bright单人超话停止运营,微博BrightWin打投组变成了Win单人的数据站,反黑组不再接受Bright相关投稿。团购的《假偶天成》球衣已经退款,只有中国粉丝站原本订购的RABENDA杂志、OK杂志由于已经把款项打给杂志社,经协商无法退款,因此要继续走完流程。

之前娱sir也报道过,GMM腐剧来华营业是比较普遍的现象,此次《假偶天成》在中国大热,GMM也早早预定好了场地。但先是疫情导致延期,现在又发生了政治敏感事件,导致原本一场中泰文化友好交流的活动很可能凉凉,毕竟政治立场谈不拢,资本封杀就是更有效的途径。

还有不少粉丝表示心疼《假偶天成》的其他演员以及导演,“纸片人无罪,Sarawat与Tine是我磕泰剧CP的白月光,可惜以后追不了剧了,”粉丝小白感慨。

在Bright微博疯狂掉粉的同时,Win的微博粉丝不降反增,还有热心网友担心解绑后Win的发展前途,主动为其拉郎同公司的同事,“只要我墙头爬的够快,悲伤就追不上我”是CP粉的普遍心态。

从真情实感磕CP到脱粉回踩不到一个月,假作真时真亦假?抛开政治立场不谈,也许《假偶天成》事件应该会让很多人意识到粉丝运营的重要性。

从理性角度看,粉丝经济某种意义上就是高风险投资,大众将美好期待投射到原本自己并不熟悉的明星身上,期待他们按着剧本来演绎一段真·佳偶天成——有意思的是,尽管《假偶天成》剧里的CP是SarawatTine,粉丝却不会把它和现实中的BrightWin区分开来。

此时作为剧方或粉丝站,其实应该帮助粉丝找到追剧磕CP的正确姿势,而不是一味放纵大家上升到真人、舞到正主面前。发生粉丝回踩事件,官方第一时间做出澄清和安抚是危机公关的基础,这次无论出于政治敏感还是反应速度,静待时间冷却毫不作为的方式,都只会把剧组和演员推向更尴尬的境地。

从感性角度看,入戏太深导致无形中的道德审视(也可能是绑架),让粉丝无法接受抛开角色滤镜后演员本来的样子:当一切举动被无限放大后,没有人是像小说角色一样完美的,情感代入越多,失望也就越大。

即便此次Bright没有被女友拖后腿,逐渐认清Bright不是Sarawat的粉丝也会意识到营业之外,演员和普通人一样七情六欲无可遮拦。“之前夸他三观比五官正、有想法,现在发现他只是一个冲动易怒的青少年罢了,”脱粉后的小白坦言。“怪就怪自己看走眼吧,以后粉明星不能那么真情实感。”

真心错付后的因爱生恨是很可怕的,正如豆瓣拥有4000多人的BrightWin RPS小组,如今已经更名为“非人类行为观察小组”,戾气颇重的大家都在巴望着B早日糊穿地心,当年磕CP的糖去掉滤镜后也变成了扎心的刀子,删图库、刷恶评成为新日常。

舆论反噬的猛烈,令人恍惚间有种227同人粉狙击肖战的既视感。博君一肖好歹撑过了一整个夏天,《假偶天成》在夏至未至前戛然而止,只留一地心碎与意难平。谁又会是下一个前赴后继者呢?

来源:腾讯网 作者 / 盖茨比鼠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