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生物质电厂计划—社区经济发展新希望

0

泰国中华日报04月19日报道   目前,泰国政府正加紧推动主要依靠使用社区农业废弃物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政策——“社区电厂计划”。该计划除了能更好的提供和确保社区能源安全外,还能实现拉动社区经济发展的目的。

     为此,政府制定了第一个5年计划(2020至2024年社区电厂推进计划),目标总装机容量为1,933兆瓦(MW)。其中2020-2021年将设立总装机容量为700兆瓦(MW)的社区电厂,分两部分具体展开,1)须在签署购电协议后12个月内向系统供电的总装机容量为100兆瓦(MW)的速赢项目(Quick Win),2)须在2021年内供电的总装机容量为600兆瓦(MW) 的一般项目。

     根据发展社区电厂政策,生物质社区电厂是目前受政府部门、农村社区和民间部门关注的类型之一,因为既可满足为社区提供电力的业务目标需求,又可以通过出售农业废弃物作为电厂的生物质燃料直接为社区创造额外收入。

     不过,有意投资社区生物质电厂的经营商还需考虑选择获得生物质原料的来源。可获得生物质原料的来源有两种,一是农作物加工厂,二是从农田收集。

     此外,还要考虑选择合资模式,包括两种模式:一、电厂经营商与社区合资模式,二、电厂经营商、社区与农作物加工厂合资模式(模式二)。

     在选择生物质来源上,经营商可能面临两难处境:如果仅使用从农田收集的生物质,每个社区电厂的装机容量不应超过1兆瓦(MW),这一规模的电厂利润水平低,投资回收期长,对投资者吸引力较低。

     如果使用从加工厂收集的生物质,则可投资装机容量达10兆瓦(MW)的社区电厂,但仍可能面临原材料短缺的风险。开泰研究中心认为,解决办法就是使用两种生物质来源相结合的方法,即选择社区、加工厂同时参与投资社区电厂的合资模式(模式二)。

     对可用于生物质社区电厂的燃料所进行的研究显示,泰国广泛种植和合适的农业生物质原料主要来自水稻、甘蔗、木薯、玉米和油棕榈五种农作物。

     目前,大部分现有生物质电厂主要使用从各种农作物加工厂收集的生物质,因为可方便地收集大量原料。不过,目前稻壳、甘蔗渣、棕榈纤维和棕榈壳等生物质被广泛使用,源于这些生物质除了被用于发电外,也常被用于为工厂提供热能,或用作家具和建材行业的原材料,使此类生物质经常出现短缺和价格上涨。

     因此,如果社区电厂偏重于全部使用此类生物质,并选择第一种合资模式(模式一),则可能面临原料不足和成本高的问题。

     另一方面,农作物收割时从农田收集的生物质如稻秸、木薯根茎和玉米秸秆等目前尚未得到利用且剩余量很大,源于此类原料通常因分散在不同地区,对一般经营商而言收集成本较高。

     不过,对于社区电厂而言, 如果能调动社区农民积极性自行收集,成本高的问题将会得到有效解决。由于社区参与投资,同时从事与生物质收购相关的合同农业(Contract farming),可激励社区农民收集各种生物质原料供应给社区电厂。

     此类生物质通常较轻但堆积密度较低,且分散在整个地区,收集生物质的半径不应超过电厂周边20-25公里以控制运输成本,因此,仅使用农田收集地生物质的社区电厂规模不应超过1兆瓦(MW),这是其投资局限之一。此类社区电厂年利润水平低于430万泰铢,投资回收期不少于9年。

     混合生物质社区电厂将使经营商每年利润增加,投资回收期缩短,例如装机容量为3兆瓦(MW)的混合生物质电厂年利润可达1,460万泰铢,投资回收期为8.2年;而装机容量为10兆瓦(MW)的混合生物质电厂年利润可达5,710万泰铢,投资回收期为7年。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