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急需为中国车企出海做准备,电动车尤其关键

0

泰国中华日报04月26日报道   中国汽车产业开始向境外投资并拓展市场,泰国汽车产业尤其是电动车应尽快做好应对准备迈入2020年后,全球汽车产业面临来自新冠肺炎疫情的沉重压力。泰国汽车产业各部门应重新研究国家各种战略计划,以便提前做好应对市场重新开放时即将出现的竞争准备。

     泰国是本地区的重要汽车生产基地之一,2019年泰国汽车出口总量为1,054,103辆,中国汽车出口总量为1,024,823辆(2015年为755,500辆),与出口量已相当接近。中国汽车出口增长不可避免对泰国产生负面和正面影响。

     多年来,中国政府努力推动中国汽车企业参与世界市场竞争,包括通过与在中国投资的全球最大汽车公司合资创建自己的品牌。近几年有中国汽车企业收购原隶属于其他大型汽车公司但面临财务问题的汽车公司或与之合资,使中国汽车企业掌握开发更适合消费者需求的汽车技术和设计。目前多家中国汽车企业的汽车品牌在世界市场日益受到欢迎。

     由于中国汽车企业主要通过向泰国现有汽车出口市场出口和在泰国现有汽车出口市场投资两种方式拓展汽车市场,从而 对泰国汽车出口造成影响,具体如下:

     泰国对现有主要市场的出口量萎缩,相反中国对这些市场的汽车出口量则出现增加。比如,泰国汽车第一大和第二大汽车出口市场的澳大利亚和菲律宾就是明显例子。在过去两年中国乘用车和皮卡车在这两个市场销量良好,而其他国家的汽车销量则出现萎缩。

     如果泰国不从现在起就准备好合适新竞争环境的应对策略 ,未来可能面临更激烈的竞争并错过出口更多汽车的机会。特别是与整个市场相比,中国电动汽车出口量大幅增加。而泰国生产的电动汽车仍处于刚开始投资的阶段。

     到泰国现有主要出口市场投资或到靠近泰国现有主要出口市场的国家进行投资,导致泰国向这些国家出口汽车的机会减少。

     由于中国汽车企业的投资使汽车生产国和进口国的消费者购车时有更多选择,所以从泰国进口汽车的机会也相应减少。

尽管目前泰国仍然是一些中国汽车企业投资的目标国家之一,它们计划在开发生产汽车,并将泰国定位为向各国出口的生产基地,让泰国仍可从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政策中获得一些好处,但是从长远来看,如果泰国无法创造足够的吸引力让中国企业扩大投资,它们就有可能寻求, 到生产成本低且有机会通过各种自由贸易协定出口的发展中国家设立生产基地。

     在中国国内汽车市场放缓后,中国汽车企业采取注重拓展出口市场 和加大境外生产投资的策略。尽管泰国消费者受惠于有更多品牌选项,并带来各种形式的销售和售后服务业务的发展机会,但另一方面,已在泰国运营的汽车企业在国内外开展市场营销的机会势必受到影响。

     此外,中国汽车企业在泰国扩大投资增加将使部分有潜力的泰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商有机会成为中国汽车零部件供应链组成部分。

     此外,如果中国汽车制造商想通过自贸协定以零关税从泰国向东盟和大洋洲出口汽车 ,按原产地规则至少有40%的零部件必须在泰国生产。不过进入中国的汽车生产供应链并非易事。当中国汽车企业在选择零件制造商时,既要求降低生产成本,又要求保持质量标准。想要进入中国汽车生产线泰国零件制 造商可能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