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美贸易萎缩,出口降幅刷新低

0

泰国中华日报05月03日报道   预料2019新冠肺炎疫情将导致2020年泰国对美国出口总值萎缩,并创下10年来同比缩幅首次高达9.2%。2020年第一季度该类商品出口值同比萎缩12.8%,涉及汽车及零部件、家用电器、家具、首饰、服装、鞋、运动器材、旅行装备、机械零件等。

     目前美国已成为美洲地区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中心,美国经济活动也像其他国家一样陷入停滞。开泰研究中心预计,美国经济可望在2020年第二季度后好转,但全年经济疲弱的结果将导致2020年美国GDP同比萎缩4.0%。

     此外,美国疫情防控措施也影响美国消费者的生活、经济和收入,使其减少不必要的支出,从而影响2020年泰国输美商品整体表现。预计泰美贸易将会出现大幅缩水。

     2020年第一季度,美国新冠肺炎疫情尚不太严重,泰国对美国的出口总值虽同比萎缩2.7%,小于与同期泰国对日本和欧盟的出口总值缩幅(分别同比萎缩5.5%和3.9%),基本算处于正常状态。

     若扣除导致出口值波动的用于军事演习的武器装备和坦克进出口因素,第一季度泰国对美国的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5.8%,部分原因是泰国商品得益于贸易战使泰国对美国出口更多的计算机和零部件、橡胶制品(轮胎)和二极管等商品以替代中国商品,同时汽车及零部件、罐装海鲜等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其他商品出口继续增长。

     2020年泰国对美国的出口仍然面临着和以往同样的挑战。自2020年4月25日起,美国将取消泰国商品的普惠制关税待遇(GSP)。而被取消普惠制关税的商品共有573项,出口值占泰国享受美国普惠制商品出口总值的三分之一,同时仅占泰国对美国出口总值的4.1%。

     这些商品包括工业品、消费品以及需要依赖普惠制待遇拓展市场的食品。在美国民众的购买力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疲弱的情况下,泰国商品在美国拓展市场变得更加困难。

     目前泰国对美国出口的主要商品中约60%属于奢侈品或耐用消费品的半成品和成品。美国经济严重衰退和消费者购买力大幅下降使该类商品几乎没有机会在今年剩余时间里进行市场的开拓拓展。

     2020年第一季度该类商品出口值同比萎缩12.8%,涉及汽车及零部件、家用电器、家具、首饰、服装、鞋、运动器材、旅行装备、机械零件等。

     此外,此次部分奢侈品和耐用消费品也被取消普惠制关税优惠待遇,尽管其出口值不高,但也导致泰国商品失去更多的拓展市场机会,这些商品包括用于生产家用电器的电子元器件、陶瓷、轮胎、摩托车、鞋子编织袋、人造花、运动器材等。

     此外,作为消费必需品的食品类商品将面对美国消费者购买力下降和进口泰国食品的泰国餐厅、酒店、旅游业等行业也面临危机的压力,尽管其出口值仅占泰国对美出口总值的10%。其他重要的出口商品包括大米、加工蔬菜和水果、加工食品、宠物食品等。

     在新冠肺炎疫情危机中,泰国主要商品出口受到影响,但2020年第 一季度疫情防控所需商品仍出现同比增长23%的正面信号。此类商品出口值占泰国对美出口总值的三分之一,尚不足以拉动泰国对美出口总值增长 。

     开泰研究中心预计,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2020年泰国对美国出口总值降至284.67亿美元,10年来同比缩幅首次高达9.2%。若美国市场因经济刺激措施而迅速复苏,全年泰国对美出口总值将达290亿美元,同比缩幅可收窄至7.3%。但如果美国无法在上半年有效控制疫情,可能导致泰国对美出口总值降至273.25亿美元,同比缩幅将扩大至12.8%。(开泰研究中心)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