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疫触底的消费者信心有望在解锁后反弹

0

泰国中华日报05月11日报道   如果仅从消费者信心指数呈现的结果看,4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录得47.2无疑是自97金融危机以来最低表现。但不管怎样,相信随着本月17日第二轮解锁后情况也许会逐步改善。

     泰国商会大学校长兼经济和商业研究中心主任塔纳瓦博士认为,4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是过去21年又7个月以来有记录的最低值。自疫情爆发后,消费者信心就呈现逐步下滑的趋势,并最终在4月迎来了历史性低点。

     而消费者信心之所以产生如此变化,不仅仅来自疫情本身的影响,还有部分原因与政府采取的各种措施和救助应急表现有关。徒有有好的政策,但在落实阶段掉链子挫伤了国民的心。救济金贵在即时,但政策自发布执行到落实近一个多月,仍有不少人待确认是否符合申领条件。

     而消费者的担心还体现在对未来经济的期望方面,另外失业以及收入减少也是他们比较担心和关注的内容。因为消费者信心未来指标从之前的58.2降到了54.6,凸显出消费者对未来不确定的担忧情绪仍未改善。

     塔纳瓦博士认为,如果从技术层面看,泰国经济已经步入衰退阶段。即便是在政府近2万亿泰铢刺激措施下,泰国经济至少也需要到年末或是明年初才会看到明显的复苏迹象。而在此之前,任何刺激都可能不会短期内看到成果。毕竟就当前形势看,疫情风险仍没有解除。

     如果按照政府解禁时间表,本月17日将启动第二轮解锁,重新恢复大型购物商场营业,预计泰国经济流动性将会重新回到2000亿泰铢水平。这对于经济整体恢复具有积极的意义。因为从国内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两项内容看,泰国在抗疫工作方面的确是卓有成效。作为每年接待4000万国际游客的旅游国家,泰国旅游有望短期内迎来复苏。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