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运公会:警惕抗议活动在美蔓延,建议当局6方面加持

0

泰国中华日报06月05日报道   针对近期美国国内出现的大范围抗议活动,泰国海运公会认为,短期内出口影响有限,但须警惕抗议活动蔓延风险。同时希望泰国当局在6方面给予支持。

     泰国海运公会在回顾泰国今年前4个月出口表现后认为,当局必须在政策和信贷方面提供出口商更多帮助。比如泰国央行应该将汇率稳定在34泰铢的水平。尽管当前泰铢兑美元中间汇率较年初有很大回软,但对提升泰国出口商品价格竞争力仍非常有限。

     据悉,泰铢兑美元中间波动汇率在31.8-32.3泰铢。如果以目前的汇率水平看,预计2020年全年出口降幅应该会在-8%。泰铢汇率相比周边国家货币汇率仍表现的太过坚挺了。因此,公会希望央行能在“软泰铢”上做出更多努力。

     截止2020年前4个月,泰美出口贸易总值约合114.25亿美元,同比扩展4.59%;进口72.12亿美元,同比扩展2.96%。相比抗议活动,更应该关注的是美国贸易政策走势。虽然短期内不大可能发布新政,但仍必须紧密关注。

     对于疫情大流行当下的泰国出口利好因素,比如食品出口获得增长,政府放宽疾控措施后制造业、物流运输以及海运物流也都在逐步恢复。虽然其他多种商品出口因疫情受阻,但黄金出口持续增加多少还是缓解了出口下滑的压力。

     公会认为,随着疫情状况好转边境贸易有望逐步恢复新常态,但恢复到疫情之前水平还需要一段时间。

     至于负面因素,因为担心疫情复发各国仍采取谨慎的“闭关锁国”政策,近适度放宽国内限制。因此这对全球贸易增长和需求会有很大的影响,不利于泰国出口。

     另外,在主要石油生产国减产后国际油价出现了回调,这对制造成本增加有一定的影响。最后就是中美贸易战下一步将如何发展的问题。如果美国增加中国商品关税,势必会在短期内影响到全球贸易走势。

     最后,公会建议当局从以下6方面提供支援以缓解疫情影响:

1、确保泰铢兑美元中间价在34泰铢;

2、加快投资预算支出保持国内经济长期稳定,尤其是数字化公务系统进步;

3、支持泰国加入CPTPP组织,并保留退出的选项。加快泰国欧盟自贸谈判进程;

4、加强基于CLMV国家为主体的区域化贸易发展合作新思路;

5、敦促当局加强对潜力行业的扶持力度,比如医疗设备、食品、电子产品及配件以及塑料制品等。

6、呼吁疾控中心全面解除贸易和服务行业限制措施,从而帮助各行各业尽快复工复产。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