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Es信心改善背后的外债风险

0

泰国中华日报06月30日报道   尽管官宣5月份(SMEs)信心指数录得40.9创年内新高,无法获得政府软信贷优惠政策支持的中小企业(SMEs)财务状况正变得越来越脆弱。中小企业生存状况关系到很多普通家庭,政府急需出台更多刺激措施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自疫情大流行后泰国银行等金融系统外的高利贷借贷活动变得活跃起来,那些无法从政府软袋中获得低息信贷支持的中小企业为了维持经营活动正常,他们只能通过借“高利贷”来救急,收支方面他们已经入不敷出。

     部分SMEs业主表示“危急关头只能靠自己,指望“援手”可能会让企业陷入更严重的财务困境,甚至提前倒闭。”。虽然利好政策多,但真正拿到钱过程可不容易。不管是财政部还是央行都在努力推动小额贷款行业合法化发展,但整体进展并没有预期的那么好。SMEs企业贷款难问题依旧没有解决。

     据悉,目前官方认可的小额信贷机构提供的贷款年利率在15-20%,高利贷则有日息月息不同利率10-20%不等。但不管怎样,相比正规的借贷,系统外借贷要容易了很多。因为向银行金融机构申请贷款需要有资产做抵押,高利贷尽管也会要求提供有价资产做抵押证明,但相比前者,后者要容易拿到企业急需的续命钱。

     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局官员认为,5月份SMEs信心改善但仍低于50的中位数,凸显出SMEs企业前景依旧堪忧。尽管政府实施了第5阶段的解封,国际航班以及大中小去学校也都将在7月1日起复航和复课,但中小企业订单和产能等指标并没有明显的回升迹象。

     在疫情当下泰国高利贷利息的计算方式如何呢,比如有车或地契做抵押的贷款,月息在10-20%之间;如果是工厂工人,又没有任何抵押担保的按20%月息还贷。

     其中按日还贷还有2种方案可选:以1万泰铢本金为例,约定24天还款期,连本带利的日还款金额为500泰铢,期满后仅利息就2000泰铢;如果按日付息本金不变,每日付息200泰铢,本金不变。

     尽管政府严厉禁止和取缔了高利贷和非法小额借贷的行为,但仍有部分人在暗箱操作。从央行小额信贷发放的情况看,很多中小企业仍无法拿到贷款。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