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购玩”刺激措施有助收窄GDP降幅

0
在泰国曼谷玉佛寺中游览的中国游客,摄于2月23日。REUTERS/Chaiwat Subprasom

泰国中华日报9月17日报道   商大维持今年GDP增速负7.5-8.5%展望,希望最新出台的刺激消费措施能帮助收窄第4季度降幅。并建议政府再来一组“吃购玩”。

    泰国商会大学(简称商大)校长、校经济商业研究中心咨询委员主席塔纳瓦副教授博士表示,商大仍维持今年GDP增速负7.5-8.5%展望。季度GDP增速可能会从第三季度负8-10%,收窄到第四季度的 负6-8%。

     至于刚刚获得2019新冠影响经济形势管理中心批准的规模510亿泰铢刺激国内消费措施,其中用于“一人一半”计划预算300亿泰铢,另外的210亿泰铢用于生计补贴。如果全部落实到位并产生2-3轮流转,将会带来大约1500-2000亿泰铢的经济流动性。照此计算,那第四季度GDP增速降幅就希望收低到负2-3%之间。

     但不管怎样,还需要密切关注这部分预算的使用效果,是否能达到预期。另外,还需要对本月19日的全国学生集会运动影响进行评估,是否会持续或事态升级。

     他补充说,政府应该考虑重新实施“吃购玩”刺激国内消费措施。该措施在拉动中低收入者消费方面作用非常明显,如果能在第四季度出台还能额外带来300-500亿泰铢的流动性。

     另外需要着手考虑吸引外国游客的刺激措施,将高消费游客作为入境游的重点群体,恢复哪些在疫情控制方面取得突出国家的游客优先进入。入境游恢复对于第四季度经济会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也能检测政府防疫系统和监管措施安全系数。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