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医疗器材与设备业趋向长期增长

0

泰国中华日报9月30日报道   即便是新冠过后,泰国医疗器材与设备业仍将长期趋向持续增长。2019年市场总值超过900亿泰铢,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泰国测试剂和诊断试剂盒的需求量明显增长,从2020年上半年进口总值比2019年大幅增长64%中可见一斑。 

     推动国内医疗器材与设备需求趋向增长的因素:1)一次性医疗消耗品如医用手套、注射器和导管;2)耐用医疗用 品如医用病床和手推车;3)测试剂和诊断试剂盒如肾病测试剂、糖尿病测试剂和血型测试剂。加上政府促进发展医疗中心(Medical Hub) 政策、未来两年全面进入老龄化社会后泰国易患疾病尤其是糖尿病、心脏病和脑血管疾病等非传染性疾病的老年人口将增长至超过1,400万人,以及民众预防性保健意识增强。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尽管泰国医疗器材与设备或因获得上述各种因素的支持而出现大幅增长,但进口医疗器材与设备占了国内市场份额约80%,主要包括x光机、心电图仪、超声检查仪、脑电图仪及眼科用品等,其余20%为国内制造产品。泰国能生产的医疗器材主要是医用手套、眼镜镜片、导管、注射器和针头及伤口敷料等。造成泰国产品在国内市场上只占有限份额的部分原因素是泰国无法生产的技术含量高的医疗器材与设备,这部分几乎100%依赖进口。

与此同时,泰国所生产的医疗器材与设备主要属于价值不高的一次性医疗消耗品,而且一些医用病 床和手推车等医疗器械仍面临来自国外主要竞争对手的激烈竞争,无论是与中国产品的价格竞争还是与日本产品的质量竞争。这些因素均导致泰国制造医疗器材与设备尚未获得市场的认可并占有较少的份额。

预期未来泰国医疗器材与设备行业将随医疗保健行业尤其是医院业和养老院业的增长和消费者个人使用的医疗器械如血压计、血糖仪和体温计等的需求而具有大幅增长空间,但商机似乎掌握在外国制造商手中。

     若泰国有意用国产国医疗器材与设备替代一部分进口,有关各方必须携手合作,并为整个供应链即从保持和改进生产原料和 生产过程的质量和标准以符合客户需求一直到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渠道开展市场营销活动提供支持可从使用中等技术或技术含量不太高的医疗器械如医用病床和手推车、各种一次性医疗消耗品如医用手套和医用口罩以及测试剂和诊断试剂盒入手开始,因预期未来这些产品的需求将增长。

    不容否认,高技术或技术含量高的医疗器械仍需依赖进口,因国内厂商仍缺乏生产实力。若泰国能减少整个供应链中的各种障碍,国内医疗器材与设备市场总值将能实现年同比增长7.8%(2020-2022 年年均复合增长率预测值),2022年达到1,200亿泰铢,其中进口比例将减少为77%,而国产比例将增至23%。如果泰国能保持稳定的生产质量标准,相关各方包括政府、民间部门以及在生产中使用更高技术的新世代初创企业家持续支持医疗器材与设备的研发以提高产业水平,未来泰国医疗器材与设备出口将获得更大的增长空间。(致谢开泰研究中心提供)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