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中高收入群体,刺激消费更佳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1日报道   泰国政府应该为新冠重创下的经济制定更强有力的复兴计划,规模509亿泰铢的刺激消费措施可能不足于填平经济萎缩造成的缺口。并建议追加购物减税等财政配套措施来整整从整体上拉动国内消费。

面对2019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造成的影响,各国政府都纷纷出台了旨在刺激本国消费和就业稳定的措施,但从泰国政府应对疫情影响的援助和复兴措施看总感觉后劲不足,雷声大雨点小,自1万亿泰铢获批以来的几个月过去了,目前可能就用掉了个零头。5000亿软贷款用了不到1000亿,4000亿刺激贷款实际拨款不到500亿。

而政府寄望用刚获得内阁批准的规模509.22亿泰铢来刺激国内消费,并希望产生至少600亿泰铢的流动性。从目标群体的结构上看,似乎还还少了一族人—每年依法缴税的纳税人。既然政府已经为中低收入者提供了刺激消费措施,还应该出台配套财政措施拉动那些有购买力也想花钱的中高收入纳税人。

这样的话政府刺激消费经济效应才能被充分发挥出来,启动覆盖高中低收入者全面消费升级。1、透过福利卡充值拉动全国1390万低收入者消费购买力;2、透过共同支付的“付半”计划拉动全国1000万中低收入消费;3、通过退税/抵税政策拉动中高收入者消费。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一个完成的消费链闭环。

财政部估计,前两项措施能带来600亿泰铢的流动性,并为GDP贡献0.25%的增长。尽管政府对此抱有很大期望,如果没有第3项的补充远景可能会落空。因此,财政部有必要出台类似“吃购玩”的减税措施。

另外,政府在预算使用过程中还需要进行实时评估,确保有限的预算能挥发出最大的效应。而不是不顾后果的乱花乱用。总结过去才能在未来的道路上走的更高更稳。如果爆发二次疫情、严重到需要再次封城的程度,那对经济的影响将是难以估量的。因此,政府刺激措施必须精准。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