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劳动力脆弱被纸面数据隐藏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5日报道   泰国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委员会于不久前公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末全泰失业数据人口总数75万,占比1.95%,同期在就业人口总数为3710万人,同比下滑1.9%。人数增加在农业和非农业上都有体现。

泰国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委员会在报告中将导致失业原因归结为,新冠疫情导致经济整体下滑,国内消费疲软,国内游无法填补入境游缺口,还有就是反反复复的干旱和水灾问题。当然还有来自政府的稳定性影响。

以下是新冠疫情爆发前后,泰国劳动力市场变化情况,透过它也许能清晰的看清数据背后隐藏的事实—泰国劳动力市场脆弱的问题可能在疫情之前就已经存在,而疫情只是让这种结构性问题暴露的更彻底。

1、就业总人数季比在减少。从2019第二季度的3780万人,减少到了2020第一季度的3740万人,随后在2020年第二季度再下降至3710万。也就说,就业总人口季比减少了70万左右。

2、每周工作时长减少。这种工作时间减少的问题在周工作不到40小时的群体尤为明显。这部分就业总人数从2019年第二季度的2740万,减少到了2020年第一季度的2440万,并在2020年第二季度再降到了2260万。也就说周工作时间低于40小时的在就业群体季比减少了近480万人。

3、还有就是月通报的失业中人数激增了近一倍。从疫情常规的每月40万左右的总失业人数,突然增加到现在的每月75万,也就说,新常态下的常规月度失业总人口翻了近一倍。这还没有考虑到官宣2020年新增的规模50万人左右新毕业生失业人口。

官方估计,到今年第四季度末全泰失业总人口应该会在250万人,占比6.5%。其中正常失业200万人,应届毕业失业50万,而全国适龄的劳动总人口在3840万人。

不久前刚刚结束的2020年全泰就业招聘会上,政府做出了新招26万应届毕业生的就业计划。并向招聘单位提供半薪补偿,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7500泰铢。另外,政府还通过刺激国内旅游和消费措施试图拉动国内就业和稳定国内经济。

不管怎样,尽管泰国国内疫情趋稳,政府方面也在积极恢复入境游,但在稳定就业和保障就业的问题上,政府还应该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因为真实的失业问题可能被隐藏在纸面数据之下。而加大社区投资和经济发展应该会是不错的举措。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