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让巴育政府减贫目标变得渺茫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23日报道   当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委员会展示2019年全泰贫困人口从2018年670万人降至2019年430万人时,似乎忽略了全泰1400万持国家福利卡低收入者的事实。预计在2019新冠疫情重创经济影响下,今年泰国贫困人口可能迅速飙涨,导致二十五计划减贫目标无法实现。

泰国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委员会发布的2019年全泰贫困人口总体情况报告称,贫困人口总数从上年的670万减少到了430万人,占比6.24%。这使得十二五计划内减贫目标提前完成。按照计划目标,贫困线以下人口比例须降到6.5%。这得益于经济扩张和政府扩大低收入者福利,比如国家福利卡计划,增强草根经济基础计划。

虽然减贫目标提前完成,但要想维持十二五计划内较低比例的贫困线人口目标难度可能会非常大。作为巴育政府减贫目标之一,十二五计划内将全泰贫困人口控制在6.5%以下。但2019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让实现愿景变得越来越渺茫。泰国经济大幅萎缩以及失业人数剧增,泰国贫困人口总数上升压力进一步加大。而这使得十二五计划内实现减贫目标变得越来越困难。

但减贫目标提前实现后,泰国人均收入也从2017年的每月9614泰铢,增加到了2019年的每月9847泰铢,涨幅2.42%。与此同时,贫困家庭收入从2017年每月2823泰铢提高到了2019年每月3016泰铢,涨幅6.81%。这说明政府政策向贫困人口倾斜的特征。因为贫困户收入涨幅高于全国平均收入涨幅。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