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育满意消贫6.5%目标提前完成,但担心疫情让维持低位难度较大

0

泰国中华日报11月1日报道   总理巴育对第二任期内头两年就提前完成消贫目标感到满意。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委员会披露2019年最新数据,贫困人口从18年670万人降到了19年的430万人,但政府要在十二五计划内保持低贫困率水平难度不小。

总理府副发言人黛素丽小姐透露,总理兼国防部长巴育对政府在解决贫困问题所取得成绩感到满意。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委员会披露的2019年国家贫困报告显示,消贫工作正朝着好的方向迈进。

全泰贫困人口比例从2018年的9.85%,降到了2019年的6.24%;总人数从670万人减少到了430万人。经济增长与政府扩大低收入者援助措施起到了关键作用,不管是国家福利卡计划,还是增强基础经济实力计划,都符合政府「巴差叻政策」精神。

而这也使得泰国人月均收入提高,从2017年的每月人均9614泰铢提高到了9847泰铢,涨幅2.42%。贫困家庭月收入从2017年的每户每月2823泰铢提高到了3016泰铢,涨幅6.81%。从贫困人口收入高于平均水平可以看出,在此期间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都有向贫困人群倾斜。

但同时也需要看到2020年新冠疫情经济带来的影响,可能会让在十二五计划内实现低贫困率水平难度不小。尽管2019年贫困人口比例降到6.24%,使得政府提前实现了国家十二五发展计划中确定的在2021财年末将贫困比例降至6.5%以下的消除贫困的目标,这也反映出了政府在消贫工作的成功以及解决贫困问题方面的重视。

从区域贫困表现看,几乎每个府的贫困人口比例都有下降,显示所有地区贫困人口比例有降低的趋势。2019年贫困问题最少的是暖武里府(0.24%),其次是巴吞他尼府(0.24%)、普吉岛(0.40%)、北榄府(0.56%)和曼谷(0.59%)。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