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米重返冠军须细化普通米和精选米

0

泰国中华日报11月2日报道 泰国要想重返世界第一大米出口国,应该对消费市场按普通和精选进行细分。尽管泰国有很长一段时间一直蝉联冠军,但在过去4-5年间时有错过的情况。预计2020年泰米出口将会再创历史新低,因为有太多不确定性存在。

根据泰国商业部报告的最新数据,2020年9月泰米出口总吨数约为390,258吨,同比减少32.6%,价值2.46亿美元,同比下降22.7%。2020年1月至9月的前9个月,泰米出口总吨数为4,041,858吨,同比减少31.9%,价值27.03亿美元,同比减少15.3%。

泰米出口商公会主席乍能表示,以目前趋势看,今年泰米出口无奈将再刷历史新低。即便是在余下3个月时间里,每月出口达到40万吨,3月合计120万吨,加上前9个月出口的400多万吨,全年出口总吨数也不不超过600万吨。当然这还不能有其他意外状况出现,否则情况就更糟。

从近几年影响泰国出口因素看,不确定风险因素变得越来越极端,波动性也越来越大,同时还伴随时间短和幅度大的特征。泰米出口之所以艰难,部分原因来自2年前全国大旱灾导致米商高价竞争囤货导致米价难以下来。再加上泰铢升值,导致泰米没有价格竞争力。

以今年为例,9月份干旱以为会持续很久,但10月份形势急转,大范围降雨后全年灌溉用水应该不成问题,预计2020/2021收割季会增产。必须承认,米商高价竞争是米家维持高位的原因之一。乍能建议各方必须协力应对大米行情的波动问题。

泰米出口想要重返冠军,面临不小的压力。至少在短期内看,不仅没有可能甚至会有进一步降级的情况。据悉泰国大米最重要的出口市场正在释放1.2亿吨的稻米库存量,非洲也被认为是关键的出口市场。此外,泰米还受到新贵缅甸的压力,虽然缅甸目前的大米年出口量维持在300万吨,但因为在成本低廉方面的优势,完全有能力在短时间内提高产能。

因为缺乏可靠信息数据咨询支持,很多时候的价格波动是因为跟风引发的。因此,米商需要大数据支持下进行价格形势预判,避免陷入价格混战。为此,但建议泰米需要按市场进行细分,普通和精选市场。其中普通市场主要是普通的大米品种,精选市场则以高端米为主。

泰国碾米厂协会主席杰萨说,目前稻米价格在每吨8300-8600泰铢,虽然比上月相比有下降,但相比去年每吨7000泰铢还算不错。他认为,稻米价格波动与新冠疫情影响以及干旱有关。但现在影响价格的不是这些因素而是出口减少。

影响稻米的关键生产要素是“水”。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泰国今年缺水情况可能没有那么糟糕。根据国家水资源办公室秘书长颂吉透露,今年不会出现大面积的旱情,截至2020年11月1日,全国可使用水资源种储量为418.79亿立方米,能用于2020/2021年灌溉用的约有228.47亿立方米。剩余的则用于2021年5-7月雨季调用。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