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在2021年泰国出口的变数:升值、物流和新冠

0

泰国中华日报01月11日报道   对于出口驱动型的泰国经济来说,源自占70%GDP的出口增长模式变得异常关键和重要。这也是为何政府需要高度重视和保障出口稳定并尽快解决其中各种问题和阻碍的重要原因。那影响2021年泰国出口的要素无外乎泰铢升值、新冠疫情和物流阻碍。

引援自官方截止2020年1月至11月的出口数据,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前11个月里泰国出口总值2113.85亿美元,同比萎缩6.92%。其中进口总值1878.72亿美元,同比萎缩13.74%。这使得泰国贸易顺差额达到235.12亿美元。而泰国去年出口总体表现也向我们展示了今年的出口走势。

泰国船舶出口商公会预计2020年泰国出口降幅预计在-7%至-6%,而2021年出口增幅在3%和4%之间。这还没有考虑到新一轮新冠疫情散播影响以及2021年首季度出口仍未明显复苏的事实。

我们需要等等看看今年首月的出口数据,它将会告诉我们都存在哪些风险因素。如果仅行业看似乎并没有特别明显的影响,因为大部分仍限于龙仔厝府内部。

纵观2021年出口利好因素主要在食品类、橡胶手套等医用药品类和居家办公类商品。这些行业出口总值因为二度疫情爆发仍保持增长。

但影响2021年出口的关键阻力要素都有哪些呢:首先是新一波的新冠疫情在贸易伙伴国和泰国国内爆发,这波疫情在欧盟、英国以及韩国和日本还有持续加重和蔓延的势头。

其次是仍未缓和的集装箱短缺以及海运成本价格上涨的问题。也就说在接下来的6个月时间里如果问题仍未得到妥善解决,之前预估出口增长3-4%将变得不确定。

还有就是泰铢升值的问题。由于泰国被列入观察国使得泰铢持续升值的压力一致都没有缓和的意思,尤其是泰国很可能面临被美国指控操纵汇率的议题。

在看到泰铢兑美元中间价跌破30泰铢/美元时,就已经让出口商感到极度焦虑,并呼吁当局尽快出手干预,确保泰铢在合理稳定的价格区间从而支持出口。而这在加剧泰铢震荡的同时也触发了外国机构和投资者在这些领域的投机动机。

最后就是相对低迷的国际石油行情。由于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影响,国际油价预计会持续维持在一个相对较低的价格水平。这也是的石油周边产品出口,像塑料、石化产品和成本油出口受到影响。

对此,泰国船舶出口商公会向政府提交了以下紧急建议,首先是为新一轮疫情出台清晰的紧急援助措施,比如降低或减免公务部门的手续费,延长软贷款还款期限,下调雇主和雇员社保缴费额,还有就是提供公众水电费减免措施帮助人们共克时艰。

公会还希望泰国央行检讨针对经营者的软贷款执行措施,比如再延长6个月的软贷款,并降低软贷款门槛帮助中小企业更容易获得贷款支持。至于解决集装箱短缺问题,公会建议尽快出台吸引空柜来泰的政策,提供停港费用优惠,并为因货柜紧张出口受阻的经营者提供必要的援助。

至于中长期建议则公会认为必须加快数字政务建设步伐,就像很多专家业者多指出的那样,我们应该利用疫情窗口期加快区块链在数字政务方面的发展,提升公务效率的同时让泰国成为东盟区域真正意义上的贸易枢纽。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