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蒸发5000亿铢后零售业提5项纾困措施

0

泰国中华日报01月18日报道 疫情影响下的泰国零售业累计损失高达5000亿泰铢,零售商协会呼吁政府并提出5项紧急措施为行业纾困。协会评估认为,零售业萎缩幅度从2019年的2.8%扩到了2020年的12.%。这也是零售业首次出现两位数降幅,预计因第二波疫情影响2021年首季度行业降幅在7-8%。

泰国零售商协会主席乃泳透露,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因为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影响,泰国零售业总体萎缩了5000亿泰铢,降幅则从2019年的负2.8%扩大到了2020年的负12%,这也是泰国零售业有记录以来首次出现如此高两位数降幅。更令人担心的是这种下降的情况还在延续,预计在第二波疫情影响下,2021年首季度零售业降幅会在7-8%之间。

尽管政府没有明确表达将实施封城,但实际产生的负面影响和封城并没有什么区别。为了配合政府防疫防控安全规定零售业不仅在营业时间上要做出缩短的调整,居家办公以及人们对外出感染新冠的担心让零售业恢复变得异常艰难。

如果仅从经济生态系统而言,零售业可谓是经济基础中的基础,从产业上中下游关联看没有哪个环节
不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整个零售业系统中经营者数量在130多万家,直接从业人员人数在620万人。尤其是其中还包括了在供应链环节中的许许多多的中小企业。

为此,泰国零售商协会希望政府能够启动5项紧急议案帮助整个零售业纾困度过新一轮疫情难关。稳定零售业对于复苏经济非常关键,而这5项措施建议如下:

1、讨索新常态下的钟点工/零工模式,增加就业的同时减少失业率。协会预计新工时措施能在短期内创造5.2万个零售和服务性新工作岗位,并在中长期新增至少20万个岗位。

2、为SME中小企业提供更便利的软信贷支持。比如利用零售平台来帮助40多万新农创业者/经营者。

3、尽快开征电商交易税和跨境电商税,援引ETDA分析报告,泰国电商估值已经高达3000亿泰铢,已是初具规模的大产业了。

4、继续实施刺激国内消费系列措施,特别是针对800万中高收入群体消费拉动的措施,比如实施阶梯课税措施,相信能在首季度就拉动不低于2000亿泰铢的流动性。

5、让新零售和超市也能参与到政府刺激消费措施,比如“一人一半”。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