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经济发展这30年都怎么了

0

泰国中华日报02月25日报道 30年河东30年河西,在经济发展中国家怪圈苦苦挣扎了近30年的泰国,除了曾经的亚洲五虎美誉外,真的就难以找到实现中等甚至发达国家梦想的途径和办法吗?回顾过去30年的泰国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历程也许能洞察到其中的问题。而沉睡的大象终究会醒过来,希望泰国经济重现东南亚雄风。

逝去的青春真的无法再追回来,那像以农业经济为主导发展模式泰国还有希望绝地求生吗?但环顾四周并不缺成功的案例,中国用30年坐拥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近点的越南也在多方面反超泰国。

人生能有多少个30年内,更何况是一个正在努力寻求发展脱变实现超越但经济表现如此挣扎的泰国来说,真的还有时间去挥霍吗?也许都不需要用30年那么长,改变不会一蹴而就就产生效果,但10年光阴足以证明点什么吧?

如果是放在30年前,泰国华人印象中的中国是落后贫穷甚至不敢回国探亲访友,因为除了交通不便外,甚至还要给钱改善经济状况不好。但30年过后,你再去问问泰国华人和他们的后裔几乎没人不双手称赞,为是自己是华人而骄傲,甚至都不要意思回国访亲问友,怕嫉妒亲友如今的幸福小康生活—住大洋房、出门就有高铁。

曾经的亚洲五虎之一的泰国因为处于多方面的原因并没有充分利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红利实现自身的快速发展,越南能够在东盟国家中脱颖而出在多方面超越泰国并非理所当然,这其中有很大自身积极原因。反观泰国却是在接二连三的政变中错失了经济发展所最需要的基本要素—政治稳定。亚洲四小虎—日本、韩国、台湾和新加坡都在经济上取得了预期的成绩。

当泰国从97金融危机中迅速崛起并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后,人们似乎看到了泰国称为亚洲五小虎的潜质,国内工业和农业均取得快速发展,以日系为主的泰国汽车工业更是赢得了东南亚汽车城的美誉。之前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借款也都提前还清。

但好景不长,随后泰国经济陷入了政治斗争的混乱中,并在接二两三的政变后国家经济成为最终的牺牲品,没有稳定的政治作为基础,经济发展呈现出是好是坏、循环往复的状态。每个执政党都对自己包容,并将经济不佳的过错丢包给前任。

中国过去30年之所以能在经济上如此成功,政治稳定外还拥有意志坚定作风强硬的领导人,而越南经济近年来的高速发展同样也是稳定政治作为其坚定的后盾和支持。一个国家的政治从来都不可能会风平浪静,但在经济发展总体方向和政策上从来都是保持高度一致性。泰国的情况就可能完全不同,这里几乎没有政治遗产继承的传统。政客眼里容不得沙子,你的执政理念虽好,但我也不会沿用。

1980年,东盟国家中人均GDP排名最高的6国分别是新加坡151471铢,马来西亚57513铢,菲律宾22793铢、泰国21764铢,印尼20371铢,越南15558铢。而2018年最新数据是,新加坡1938521铢,马来西亚331214铢,泰国217550铢,印尼117175铢,菲律宾93958铢,越南77218铢。世界银行在30年前将泰国列为经济发展中国家,今天泰国还在原地打转。泰国经济呈现的是国强民负的状况,疫情爆发后家庭负债总额飙涨,政府不得不动用大量预算来向民众派钱。

回顾一下泰国过去也许能从中看明白一些事情。在过去的30年中,泰国经历了18届内阁政府,并由14位总理制定国家发展方向,期间还遭遇了新冠在哪的3次重大经济危机。按照巴育总理未来20年国家发展大计,到2037年泰国人均GDP将达到12235美元,约合367050铢。在2020遭遇新冠疫情影响后泰国经济萎缩了6.1%后,有谁敢打包票17年后泰国真能成为发达国家行列。

泰国29位总理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