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疫情期间泰国假新闻数量暴涨2倍

0

泰国中华日报03月10日报道 自媒体时代以及人们被动从社交平台获取未经核实的新闻信息的现实困难,使得在爆发二次疫情期间泰国网路上充斥着大量的虚假信息,数量同比更暴涨2倍,累计审查信息超过3547万条,上榜的假新闻像,国家制药组织招募接种新冠疫苗测试者,朱拉230人感染新冠,清迈新增10例新冠感染者。

根据泰国数字经济社会部反假消息中心披露的最新报告显示,自2020年12月19日到2021年2月28日爆发二次疫情的这段时间里,该中心累计受理的信息量达到了3547万条,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多。移动社交平台成了人们被动消费未经核实假新闻消息的重灾区,各种假新闻在群内外频繁转发。

反假新闻中心内容审核后发现2784条信息与事实不符为假消息,另外还有1346件需要进一步核查。而经过中心披露140件新闻事件中,假新闻占到了70%,虚构新闻20%,真实新闻仅占10%。官员承认有时候公众被虚假消息混淆视听导致真假难辨。

特别是二次疫情爆发引发了公众更高的关注度,使得相关联虚假信息量也随之暴涨,审查信息量1年内就从1881万条暴增到3547万条。在复审的1346件有关新冠新闻案件中,健康类的有719件,政府政策类的615件,经济类的12件。

而转发频率最高的5大假新闻分别是,国家制药组织招募新冠疫苗测试自愿者,诗丽叻医生语音流出建议公众吃绿色药丸预防新冠,朱拉隆功大学有230人感染新冠,清迈新增10例新冠病例,湄林警局两警察确诊新冠。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