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1财年末泰国公债将飙升至56%

0

泰国中华日报03月12日报道 泰国公债办声明称,到2021财年末公债占GDP比重将增加到56%,但强调回遵循财政道德准则,97金融危机绝不会重现,目前8.1万亿中归属于政府财政的债务为6.3万亿。

援引自泰国公债办披露的数据,截止目前为止的泰国公债债务额为8.1万亿铢,占GDP总额的51.9%,但到2021财年末该比例可能会上升到56%,但仍低于触发财政道德准则的60%警戒线。负债上升可能不像数据呈现的那么令人恐怖,非常时期公共债务飙升并非是什么怪现象,特别是在经历全球性的疫情危机下,各国都在增加政府支出来稳定经济,减少人们生计受到的影响。

泰国公共债务在疫情前还稳定在40%的水平,但疫情加速了公共债务的快速飙升,去年底报告时还只有49%,但今年底再次报告时数字将是无限接近触发财政道德准则的60%,尽管官员认为56%并不可怕,并强调不会重现97金融危机时的悲惨状况。

但政府过去多年来发展经济方面的努力真的难以让我们感到放心。尽管官员相信一切都是暂时的,等经济走上正规后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但任何事物也有消极的一面,如果经济并没有像官员乐观预估的那样回来,公共债务意外飙升并超过60%的警戒线,官员是否还有底气让我们相信经济回很快好起来呢。

官员的暗示正在向我们释放一个信息,就是政府将会启动新一轮的大规模举债计划,之前的1万亿已经被补贴的所剩无几,要想支持经济复苏增加就业,那还需要更多的资金才行。但如果政府拿不出确实有效的刺激经济和增加就业的措施,而继续补贴,那只会让政府财政长期背负巨额债务压力。

可以预计的未来,没有人会为此揽责,更没有人会因此受到惩罚。截止目前公债余额为8.1万亿,其中政府财政债务6.3万亿铢,占比77%,其余部分由国资企业承担,泰航作为准国资企业去年亏损1300亿铢,破产重组在疫情影响下举步艰难。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