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长否认上调增值税至10%传闻,接受GDP低位增长事实

0

泰国中华日报04月01日报道 财长阿空否认政府将上调增值税至10%传闻,同时承认GDP增4%只是期望值,而合理且现实的增长区间为2.5-3.5%。并相信泰国经济高速增长会在两年后到来。

泰国内阁财长阿空在近日发表题为“推动房地产发展,重振泰国经济复兴”的专题演讲,承认要想在2021年实现经济增4%并非易事,特别是在当前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下,但不管怎样,梦想终归是梦想,而比较的现实今年GDP增速应该是在2.5-3.5%之间。

但他同时也强调,如果各项工作按预期推进,那泰国经济将会在两年后迎来高速增长的时期。而实现这个愿景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没有企业和全民支持仅靠政府单方面力量是无法实现重振泰国经济的目标。

泰国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委员会秘书长得努察认为,要想实现GDP增4%必须满足多个关键指标,除了出口要取得8%以上的高速增长外,政府和企业投资支出也必须达到一个相当高的水平,与此同时国内消费和入境游也必须保持稳步增长。

阿空财长认为,非常时期经济增长的关键是保持稳步的增长,过慢不一定坏过快也不定就好,需要找到一个长期的平衡。只有这样泰国经济才能在后疫时代迎来长期稳定的快速发展,届时泰国年均GDP增速可能会在4-7%之间。

当然如果今年经济增速低于3%也是可以接受的结果。就当前形势而言,首要工作还是稳定经济的同时为下半年做准备。为了加快入境游复苏,政府已经制定了以普吉岛免隔离试点的路线图,到时候会根据实施的情况进行评估,如果效果超乎预期且疫情风险可控,那会扩大免隔离试点区域至清迈、苏梅岛和芭提雅等。

另外,为了提高国内资金流动性特别是发挥金融系统内存余的高达2-2.5万亿铢的资金储备,财政部和央行正在讨论制定有效的实施方案,比如通过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调动资金周转外同时还能提升国家综合竞争力,改善国民人居生活条件等。

至于是否会上调增值税的问题,财长表示内阁还有没有就此事讨论的安排。目前实施的增值税税率为7%,但就目前的情况看至少会在到期后继续顺延1年。由于政府财政税收大幅下滑,而上调增值税至10%能为政府带来非常可观的税收。(A)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