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泰国今年出口涨幅3-4%,航道危机解除但外部风险犹存

0

泰国中华日报04月06日报道 泰国船舶出口商公会预计2021年泰国出口涨幅3-4%,虽然全球经济在美国刺激措施作用下展现出复苏的迹象,但在国际航道危机、邻国政治紧张局势以及国内爆发第三波疫情传播后势必将影响泰国出口和投资前景。

公会主席干耶博·陈滴披博禾蓬小姐指出,虽然长赐号货轮已经脱险苏伊士运河也恢复航道畅通,但海运集装箱缺口引发的系列问题仍将影响泰国全年出口整体表现,因此,公会维持对2021年泰国出口涨幅3-4%的预估。

此外,邻国紧张局势对泰国出口的影响也非常突出。在缅甸国内爆发激烈冲突后泰国和缅甸双边贸易就出现了约29.7%的大幅下滑,如果其局势持续且无缓和迹象那对出口造成的影响则难以预估。尽管全球经济在美国大规模刺激措施下展现了明显的复苏迹象,但上述问题都是我们必须持续关注的风险因素。

截止目前为止,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接种新冠疫苗5亿剂,泰国则接种了136,000剂。另外,为了帮助旅游业复苏,泰国政府启动了以普吉岛为首的免隔离入境游试点工作,按进度最快会在2021年7月1日起实施,之后会陆续推广到苏梅岛、清迈和芭提雅等5个热点旅游城市。

苏伊士运河航道堵塞事件提醒我们全球航道存在潜在的风险,作为欧亚海洋货运最重要的通道,该航道不仅距离和时间大幅缩短,成本也更低。欧盟是继美国、中国、日本后泰国第四大出口市场,那有哪些泰国商品经过该运河输往该市场呢?

据开泰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泰国每年向欧洲出口商品的价值不低于200亿美元,占出口总值9%。也就说,每个月泰国出口欧洲的商品价值约合15-20亿美元。那每年泰国途径这条世界主要贸易航道输往欧洲的商品都有哪些呢:

-对运输时间敏感的生鲜食品: 仅有以冷冻冷藏方式运输的鸡肉加工制品。该类商品严重依赖欧洲市场,月出口值约5,000万美元,占泰国鸡肉加工制品出口总值的30%,但仅占泰国对欧洲出口总值的2.6%。

-泰国对欧洲出口的所有商品中耐用品的出口值占比不少于40%,而泰国对欧盟耐用品消费也非常依赖,像空调出口依赖度达到20%、汽车和零部件5.2%、摩托车31%、珠宝饰品7%、服装22%以及宠物食品14%。

-泰国与欧洲产业链相连接的中间产品,如硬盘驱动器对欧洲市场的依赖度达到15%、集成电路14%、印刷电路板17%。但泰国与亚洲生产链的关系比与欧洲生产链更紧密。

苏伊士运河作为泰国从欧洲进口商品的必经之路。泰国从欧洲进口值占总进口额的8.4%,相对依赖欧盟的进口商品,像进口机械设备依赖度为17%、化工产品10%、电机7%、汽车零部件10%、乘用车27%、医药产品更高达44%。(A)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