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消费和投资放缓影响,越南Q1经济增幅低于预期

0

泰国中华日报04月11日报道 2021年第一季度越南经济同比增长4.48%,增长率低于预期,源于服务业和国内消费受2021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影响,越南政府在河内和胡志明市采取了暂时关闭餐厅、电影院和娱乐场所等场所,禁止人群聚集以及缩短营业时间尤其是公共运输服务时间等措施。

与此同时,在去年采取了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之后,越南政府缩小了经济刺激措施(包括降低企业税、向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者提供低息贷款和发放补偿金)规模以减轻财政负担,这导致国内消费和经济活动复苏受限,同时外商直接投资 (FDI)尤其是新项目投资放缓;不过资本货物和原材料进口却大幅增长,导致贸易顺差额减少,尽管出口总值可望增长22%以上。

去年底美国将越南列入汇率操纵国并未对越南出口产生重大影响,越南盾(VND)兑美元汇率仍继续贬值。但与东盟主要货币相比其贬值幅度 最小。上述币值波动并未导致越南的竞争力明显降低,因为与其他东盟国家相比,越南在生产成本上仍具有优势。2021年头两个月越南对美国的货物出口总值增长30%,美国成为拉动越南出口保持高速增长的主要市场。

展望未来,今年剩余时间越南经济趋向继续加速增长。制造业投资恢复强劲增长是投资复苏走向的积极信号,因为疫情前制造业的外商直接投资额几乎占外商直接投资总额的三分之二,得益于外商将生产基地转移出中国,因越南的劳工工资比中国低很多。此外,越南与更多国家和区域签订了贸易协定。

因此,如果疫情缓解,将出现新一轮投资增长。不过,消费部门的复苏尚需时日,源于第一阶段的出口复苏主要来自电子产品出口增长。而与越南国内购买力复苏关系更密切的服装出口或需等待国际市场需求尤其是疫情仍在蔓延的欧洲的需求复苏。

开泰研究中心仍维持2021年越南经济增长6.8-7.3%的预测,第一季度越南经济增长低于预期导致全年经济增长更接近于预测区间的下限。须跟踪的风险因素是欧元区正面临新一轮疫情可能导致越南纺织品和服装出口增速低于预期。

此外,仍须跟踪越南开放外国人入境的情况,除了影响旅游业外,还将影响直接投资资金流入的时机,因为投资者尤其是新项目投资者仍在先等待越南开放外国人入境才做出最终的投资决定。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