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种拖泰国经济增长后腿,料今年GDP中位数2%

0

泰国中华日报04月22日报道 受到第三波疫情影响拖累泰国经济2021年经济增速恐低于预期,泰国工商银联合会预估区间1.5-3%,中位数略高于开泰研究的1.8%,由于疫苗接种进度延迟,预计全年外国游客人数难返200万。泰国央行行长强调当务之急是快速推进疫苗接种,才能确保货币和财政措施发挥作用。

泰国工业院主席素攀

泰国工商银联合会轮值主席兼泰国工业院主席素攀透露称,在综合各方面因素包括第三波疫情所带来的国内防疫形势和经济影响后工商银联合会一致认为,泰国今年经济增速将比之前预估的要低得多,预估增长区间在1.5-3%之间,中位数2.25%。该预测值略高于开泰银行给出的1.8%中位数,而此前预测的中位数为2.6%。

为了尽快控制住这波疫情,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感染病毒风险,政府和私营部门不约而同的采取了最保守的措施,在政府方面尚未发布新的健康安全9措施前就率先采取了行动,各大商场购物广场提前至晚上21点关门,银行等金融服务部门也提前到了17点前关门。另外,在深夜限制外出要求下,全年午休的便利店也做出了调整与政府要求相一致。

开泰研究认为,政府手里握有的可用于刺激消费和经济活动的预算非常有限。如果加上2022财年预算1300亿铢和万亿刺激措施余留的2400亿,那就说还有不到4000亿的可紧急调用的资金。就目前而言还尚无法评估抵消政府实施为期14天紧急联防措施所需要的预算,但基本可以确定是比不小的数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的2021年全球经济增速为6%,而全球贸易料同比增长8%。这也是泰国出口之所以在短期内呈现出快速增长势头的原因之一。但由于旅游经济占比过大,泰国要想在缺乏旅游驱动的情况下实现经济快速增长基本不可能。

泰国央行行长塞塔浦

就像泰国央行行长塞塔浦指出的,目前拯救泰国经济唯一的就是加快疫苗接种,没有群体免疫的加持再多的刺激措施和补贴也都无济于事。之前两次疫情期间,政府动用了上千亿的预算,经济才稍微好转,却被这第三波疫情一扫而光。

泰国已经在疫苗接种这个基本问题上放了一年多的错误了,已经没有再错的时间了,当务之急就是动用一切资源力量采购到足够多的疫苗加快全泰国民疫苗接种,到时候健康有保障了,经济工作才能更大胆的推进。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