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治疗新冠药物面临紧缺,社会组织呼吁撤销专利授权推进本土量产

0

泰国中华日报04月25日报道 泰国社会公益事业部门呼吁政府监管部门撤销法维拉韦(Favipiravir)专利保护权,为国家制药组织本地量产扫清法律阻碍,进而为泰国第三波抗疫提供充足的药物支援,该药已被多国指定为首选用于治疗新冠患者的药物,而最新每日确诊病例报告超3000+后,该药很快会面临紧缺难题。

泰国社会公益组织纷纷对国家专利监管部门在面对全国性公共健康危机面前所表现出的态度表示质疑和失望,呼吁泰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关乎公民健康安全的药品专利授权审批问题上不应该再犹豫不决。并对第三波疫情迅速扩散到全泰并连续多日确诊病例创历史新高,最新每日报告已经超3000+,可能会让受到专利权保护的法维拉韦(Favipiravir)在短期内出现缺货的情况。

目前全球各国在治疗2019新冠肺炎病患是选取的治疗药物大致有一下几种,法匹拉韦即法维拉韦(Favipiravir)、瑞德西韦(Remdesivir)、洛匹那韦/利托那韦(Lopinavir and Ritonavir)、达芦那韦(Darunavir)等。其中,法维拉韦被认为是目前效果最好且较低不良反应的治疗新冠的药物,已在全球多个国家被广泛用于临床试验。

泰国艾滋病关爱组织表示,他们此前就已经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就撤销法维拉韦专利权保护的请求,但一直未得到任何回复,但鉴于全泰第三波疫情严重影响,估计该药国内供应会出现短缺紧张的情况。监管部门完全可以基于国家公共健康安全利益撤销该药泰国专利授权,并为国家制药组织本体量产扫清阻碍,这样既能减少进口量,还能更有效的帮助国家防疫,治愈病患重获健康。

由于连日确诊病例激增已经导致国家公共卫生医疗系统出现超负荷运转的情况,不仅是私立医院和公立医院,甚至是个别临时搭建起的新冠急救中心病床也出现了排队等待的情况,据悉确诊后等待床位的病患人数已经1000+。

对此,巴育总理通过脸书账户宣布政府联防联控新举措,除了启动公众不戴口罩外出的经济惩罚措施外,还要求整合各部门资源全面做好这波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每个病患都能得到妥善的照料。在国家危机面前政府理应采取非常规的措施来最大限度确保公共安全国民健康的有效措施,避免被严重官僚化的政府审批程序和制度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