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商银Q2贷款增速因疫情蔓延继续放缓

0

泰国中华日报05月10日报道 2021年第一季度贷款总额增速总体有所放缓,但企业贷款额则继续增长。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末,19家泰国注册商业银行(以下简称泰国商银)的未偿贷款和应收利息净额(根据19家泰国注册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汇总表整理统计)为12.85万亿泰铢,比上一季度增加706亿泰铢,环比增长0.55%。

泰国商银贷款以企业贷款(特别是流动资金贷款和大型企业贷款)和住房贷款为主,信用卡贷款、个人贷款和汽车租购贷款等其他零售贷款受总体经济疲弱影响持续放缓。

与上年同期相比,2021年第一季度未偿贷款和应收利息净额增长 4.43%,但低于2020年第四季度的6.13%,源于2020年第一季度金融机构扩大发放贷款额度以帮助第一波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部门增加流动性。

2021年第一季度新增存款额与新增贷款额相近。第一季度泰国商银存款总额为14.7万亿泰铢,比上季增加685亿泰铢,环比增长0.47%。新增存款仍主要来自活期储蓄存款和往来账户存款。定期存款余额继续下降。

2021年第一季度存款总额同比增长4.98%,增幅低于2020年第四季度的10.92%。不过,第一季度存款增幅与贷款增幅相近。新推出的特别存款产品数量(26种)少于到期的特别存款产品数量(29种), 反映了商业银行系统的流动性仍处于高水平以及贷款趋向增长放缓。因此 ,各商业银行更重视存款成本管理而不是加快吸收存款。

开泰研究中心预期,2021年第二季度泰国商银系统的贷款总额可望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贷款总额增速将与第一季度相接近或略有放缓。第二季度贷款状况将同时反映两方面的情况。商业银行考虑放贷以帮助客户增加流动资金,并根据泰国银行的业务恢复贷款和资产仓库计划等新贷款措施加快放贷,但国内第三波疫情风险进一步增加并持续快速蔓延,导致企业部门对作为新投资或营运资金的贷款需求随经济方徨而受到限制。

商业银行在注重为受影响的客户提供援助的同时会更加审慎评估新贷款的信用风险,并密切监控信贷组合中的贷款质量。尽管过去几个月企业部门的过剩流动性逐渐减少。但总体而言,商银的流动 性仍处于高水平,应足以满足2021年剩余时间业务经营需求。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