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食药局批准辉瑞使用授权,但没有接种时间表

0

泰国中华日报6月25日报道 泰国食药局正式批准辉瑞疫苗紧急使用授权,这也是继阿斯利康、科兴、强生、莫德纳、国药等疫苗后该局批准的第6种新冠疫苗。但从前5种疫苗进口流程和投入使用的情况看,辉瑞疫苗仅仅只是在泰国政府特许的使用名录中。

目前泰国卫生部门使用的主力疫苗为阿斯利康和科兴两款新冠疫苗。官方提供的接种疫苗人数看,接种单剂人数800多万人,而完成两剂大约是200多万,大部分人接种的是科兴疫苗。尽管莫德纳和强生等疫苗较早获得紧急使用授权,但目前尚未投入实际接种。根据泰国私立医院协会公开的信息,莫德纳疫苗应该要等到今年10月份才能交付,总预定量为1000万剂,首批500万剂,明年陆续交付剩余的500万剂。

而泰国各界纷纷呼吁政府完全开放疫苗进口自由,希望能尽快引进像辉瑞等免疫效果更好的疫苗,因为泰国疫情形势刻不容缓,随着越来越多确诊印度新冠变异疫苗病例增加,英国新冠变异病毒可能会很快被取代,甚至还要应对来自南非新冠变异病毒的挑战。

尽管获得紧急授权的疫苗数量增加给民众带来了额外的希望和信心,但值得注意的是从预定到交付再实验室检测通过,科兴和国药无疑是最能及时为泰国建立新冠疫苗安全的疫苗。就像泰国传染病专家一再强调的,最好的疫苗时我们可以马上接种的疫苗。

虽然阿斯利康疫苗是泰国政府指定的主打疫苗,采购总量占1亿剂目标定额的一半以上,并且在本月7日启动了全国普遍接种计划,但无法如期交付使得接种计划被延迟。另外,有关接种疫苗后出现不良反应的甚至致死的担心,也让民众对现有疫苗品种过于单一提出了质疑。并呼吁政府和监管部门增加其他免疫效果更高更安全的疫苗进口,而不是采取强硬措施。

按照国药疫苗在泰国的接种计划,今天则是首个接种日,总量为100万剂,将被分配到5000多家组织机构。作为替代疫苗品种,该疫苗在泰国的售价为888铢/剂,申请该疫苗需要以集体为单位,不受理普通公众的个人申请。而私立医院的莫德纳疫苗定价为1900铢/剂。

目前已经获得泰国食药局批准的可紧急使用的新冠疫苗共计6种,分别是,阿斯利康、科兴、强生、莫德纳、国药和辉瑞。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