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部「混合疫苗」接种新案能否遏制德尔塔毒株肆虐

0

泰国中华日报7月13日报道 卫生部长阿努廷宣布取消冠病疫苗第二针接种科兴疫苗的旧方案,全面改用加强版的「第一针科兴和第二、三针阿斯利康」的混合接种新方案。泰国疫苗不足的问题依旧没有得到改善,继中国后,泰国也于近日获得了来自美国和日本的捐赠疫苗。

泰国当局最终决定采用混合接种的方案很大部分是印度德尔塔变异毒株正笼罩在泰国全境,并且还以每日几千新增确诊病例的速度在增加,全泰累计冠病人数已经超过35万,死亡病例也屡次刷历史新高。

虽然泰国早前有过关于混合接种疫苗的测试,但有关测试的疫苗组合选项仍仅限于科兴和阿斯利康两种可用疫苗。科兴生物方面曾表示如果接种3剂科兴疫苗可提高10倍的免疫能力。但卫生部长阿努廷在与疾控厅等有关部门紧急磋商后决定采取「科兴+阿斯利康」的组合来启动全新的混合接种方案。

按方案为,第一针打科兴,第二针打阿斯利康,间隔3-4周。为了提高应对德尔塔变异毒株的免疫效果,各大医院和接种中心可以按照新接种方案执行。至于第三针加强针和第二针的间隔最好在3-4周以上。由于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已经接种了两剂科兴疫苗,且时间间隔也符合4周以上的要求,因此,可以马上打第三针加强针。

换句话说,接下来民众接种冠病疫苗将全部为混打,而不是连打两针同品牌的疫苗。美国近期捐赠一批150万剂的辉瑞疫苗,如果按照新接种方案,医护人员此前呼吁第三针接种辉瑞的要求是否还能得到满足呢?目前泰国有关接种mRNA疫苗的呼声非常高。

尽管目前尚未有足够的科学证据表明混合模式能更有效的应对冠病突变毒株,但对于政府内阁来说,也许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民众的怨气。泰国政府在疫苗采购及分配问题上均遭到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批评。另外有关个人采购冠病快速检测剂盒自我检测的禁令也正是解除,这将有助于家庭冠病防疫,减少以家庭为单位的群体感染风险。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