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和疫苗接种滞后”拖累”泰国经济复苏

0

世界银行驻泰国代表处15日发布《2021年7月泰国经济报告:经济复苏之路》。报告中指出,世行对2021年泰国经济增长预期由此前的3.4%调整为2.2%,主要原因是泰国第三拨新冠肺炎疫情导致消费低迷、旅游业复苏缓慢。同时指出,疫苗接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因素。

世行驻泰国代表波吉·汉森表示,总体来看全球经济已经复苏,对汽车零配件、电子产品、机械和农产品的需求增加,使得泰国的出口贸易将推动整体经济复苏。

世行驻泰国代表处资深经济学家吉迪鹏·阿利亚布拉亚表示,泰国经济复苏依旧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包括:新冠肺炎疫情日趋严重,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在泰国快速传播,政府宣布的“封城”和宵禁措施对民众消费和商家经营活动造成影响;疫苗接种滞后,疫苗采购无法满足接种需求,无法形成全民免疫。

世行报告认为,泰国的经济活动或将无法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经济复苏将缓慢而不稳定。预测年底前将有约60万名外国游客入境泰国,远低于3月份预测的400万至600万人。

报告指出,新冠疫苗接种是泰国经济复苏的关键因素,对恢复泰国经济支柱产业——旅游业,以及刺激国内消费至关重要,但泰国政府的疫苗分配工作进展缓慢。总理巴育宣布将在今年年底前为5000万泰国民众接种疫苗,形成全国的群体免疫。但从目前的疫苗接种情况来看,这一目标很难达成,这将影响旅游和消费的复苏。

报告预测,泰国经济复苏将出现在2022年,经济增长有望恢复至5.1%,但须符合下列条件:疫苗接种到位;全球疫情好转,跨国旅行部分恢复;泰国政府刺激经济复苏和救济民生的贷款计划得到有效落实。

此外,世行驻泰国代表认为,泰国政府实施的民生救济方案对缓解因疫情致贫的社会问题作用明显。如果没有这些救济措施,泰国2020年贫困人口比例将从2019年的6.2%上升至7.4%,贫困人口将增加70万人;实施救济措施后,2021年贫困率或可以控制在7%,以及5月通过的5000亿泰铢贷款计划,将在救济民生和刺激国内生产总值方面发挥作用。

世行资深经济学家兰切斯卡·拉曼娜表示,泰国政府实施的两套刺激经济和救济民生的贷款方案,致使泰国今年的公共债务占到GDP的59.3%,预计这一比例明年将上升至62.1%,高于60%的上限,但总体仍属于安全水平。

来源:央视新闻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