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央行指泰铢贬值10%有4方面压力

0

泰国中华日报8月17日报道 泰国央行指泰铢持续疲软,降幅超过10%,并成为本地区贬值幅度最大的货币,归结起来大致有4方面的主要原因:美元的强势、本地区货币总体疲软、泰国经济遭遇疫情重创以及外国投资者抛售泰股。

泰铢从今年年初时的29.99铢/美元到截止本月13日收盘时的33.43铢/美元,累计涨幅已超过10%,而这也使得泰铢成为区域内贬值幅度最大的货币之一,但究其原因仍是市场机制导致的结果而非遭遇打击。为此,泰国央行列举了导致泰铢如此疲软的4方面主要原因:

  1. 美国为首的世界主要经济体其国内经济迎来疫情影响后的快速复苏,直接推动了美元的走强,从而给泰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区域货币到来了额外的承压。
  2. 出口意外增长,得益于全球贸易回暖使得本地区某些以出口贸易为主的国家迎来高速增长,尽管仍受到疫情影响,但仅上半年泰国出口累计涨幅就超过两位数。而某些在防疫方面表现较好的国家其货币贬值则相对较低,例如印尼、马来西亚和韩国。
  3. 泰国遭遇最严重的新冠疫情蔓延困扰。同时机构分析师纷纷下调对泰国经济展望,甚至认为泰国经济很可能遭遇连续两年的负增长,部分原因是极度依赖的旅游经济仍没有明显恢复的迹象。
  4. 泰股遭到外国投资者抛售,转而买入泰国政府国债。尤其是长期国债获得投资者青睐,这也说明泰国经济长期基本面坚实稳定的事实。另外,泰国还拥有非常充裕的外汇储备额,规模应该在2000亿美元左右。这也是投资者看好泰国远期经济的关键要素之一。

但无论如何,泰国央行将会持续关注泰铢兑美元走势,确保汇率波动在合理的区间。同时也提醒私营部门管理好外汇风险,尤其是从事进出口贸易的企业。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