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商银超万亿资产待处置,央行官员强调不存在系统风险

0

泰国中华日报8月29日报道 疫情影响下的泰国商银系统估计仍有规模高达1万亿铢的风险资产需要重新配置,但泰国央行官员对此表示,以目前商银资本适足率(BIS)20.0%、约合3万亿铢以及充裕的流动性看将能为债务人提供应对新冠危机所需的资金支持。

根据泰国央行披露的数据,截至2021年第2季度末泰国商银系统总的不良贷款(Non Performing Loan: NPL/stage 3)略升至5450亿铢,约占总贷款额的3.09%,表现为明显上升。其中信用贷款(Significant Increase in Credit Risk: SICR/stage 2)总金额约合1万亿铢,占总贷款额的6.34%,较上一季度6.42%略有降低。

也就说,截至第2季度末泰国商银待处置的风险资产规模将超过1万亿铢。但在泰国央行高级主管素娃妮女士看来,以目前20.0%约合3.038万亿铢极高的资本适足率以及自有风险拨备金的准备情况看,泰国商银系统的抗风险能力非常稳固。

以不良资产覆盖率(NPL coverage ratio)和流动性覆盖率(Liquidity Coverage Ratio : LCR)拨备安排看,泰国商银系统目前分别是152.2%和186.7%。这反映出泰国银行金融系统不仅能抵御来自疫情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更是为债务人提供资金支持克服来自疫情蔓延带来的额外风险。

从泰国商银披露的第2季度业绩报告可以看出,当季净利润额合计604亿铢,同比提高72.1%。这主要得益于银行拨备金成本降低近30%,银行当季流动性拨备金从去年同期720亿铢减少到今年的仅400亿铢。

另外,扣除特殊项目的净利润收入也有明显增加,比如股息和利息,这在银行资产回报率(ROA)升至1.08%或扣除特殊项目影响收入从前一季度的0.81%升至0.89%得到体现。而净利差(NIM)为2.46%,与前一季度2.43%基本维持平行。

她强调由于央行为商银系统制定了较为坚固的抗风险冲击护城河,使得目前整个银行系统安全性都非常高。虽然泰国商银第二季度末信贷总体保持3.7%的增长,但相比去年同期的3.8%略微减缓。这与去年疫情初期资本市场动荡大型企业对资金需求出现了短期的膨胀,但随后很快回调到稳定的水平。与此同时,还有来自央行软贷款释出,以及中小企业SMEs经营状况逐步好转等。

至于个人消费信贷方面,2021年第2季度末增长了5.7%,较去年同期增长5.3%有明显的提高。但主要来自住房贷款的稳步增长,特别是低层住宅项目受到市场追捧。疫情期间公寓住宅项目供需平衡均出现下滑,部分原因与公寓人员流动频繁感染新冠风险较高有关。而车贷方面相比前一季度则有明显下滑。家庭流动性需求增加也是推高信贷增长的重要原因。

此外,军人银行(TMB)和泰纳昌银行于今年7月5日正式合并为TTB银行,继而也成为盘谷银行、泰京银行、大城银行、开泰银行和汇商银行(排名不分先后)后泰国第5大商业银行,同时也是泰国银行系统重要性银行。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