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府考虑通过税收优惠、长期签证、财产权等更多措施吸引富有外籍人士赴泰

0

据匿名消息人士透露,由总理巴育·占奥查将军主持的“经济形势管理中心”(CESA)会议于6月4日星期五举行,会议(原则上)批准了一系列拟议的旨在鼓励富有外籍人士赴泰的激励措施。典型激励措施包括对外籍人士在泰国当地收入适用17%的企业所得税率、延长10年期签证、符合条件的外籍人士(例如外籍人员)可能被允许持有财产及大力简化的移民、签证和工作许可程序。

由于COVID-19大流行病的影响,前述拟议激励措施是泰国政府制定战略以重建和振兴泰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泰国经济原本过于依赖利润丰厚的旅游产业,但在疫情期间泰国旅游业受到了特别严重的打击,海滩、岛屿度假村和热门景点变得空无一人、前往该国的游客人数急剧下降。2019年,旅游业占泰国国内生产总值 (GDP) 的18-20%,有近4000万外国游客到访,创造了约2万亿泰铢(641 亿美元)的当地收入,并为泰国提供了最持久的外汇储备来源。

然而,泰国的GDP在2020年萎缩了6.1%;当COVID-19 疫情封锁、限制和旅行禁令从2020年3月下旬开始成为常态之前,只有670万游客赴泰旅行,并仅为泰国旅游产业带来3300亿泰铢的收入。

经济形势管理中心顾问ML Chayotid Kridakon的作出表示,泰国政府现在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计划,通过吸引来自欧洲以及日本和韩国的具有高消费能力的外籍人士到泰国度过他们的退休生活,来获得至少100万名高消费游客资源。相关激励措施将主要针对四个目标群体:高净值人士、富有的退休人员、在泰国工作的富有专业人士和高技能专业人士。预计这些群体将主要由退休人员和对泰国S曲线行业(第四次工业革命、“物联网”等)潜力感兴趣的潜在投资者组成。

资格标准

高净值人士* – 无年龄限制,必须投资至少500,000美元的政府债券或房地产或外国直接投资; 过去两年内至少持有80,000美元的收入、100万美元的资产和100,000美元的健康保险。

富有的退休人员* – 必须年满50岁或以上,年收入40,000美元,投资泰国政府债券或房地产 250,000美元,以及持有100,000美元的健康保险。

富有的/具备高技能的专业人士 — 包括在数字媒体工作的人或即将退休的大公司员工,年收入必须为40,000美元,医疗保险必须为100,000美元。

*高净值人士和富有的退休人员将有资格获得十年签证,允许购买房产和土地,在每周工作20小时内的情况下无需工作许可证,并针对其当地收入按照17%的税率纳税。

财产权

本次激励措施成功的关键在于符合条件的外籍人士可以获得土地/财产权的形式及性质。根据目前的泰国法律,外国人不能在泰国拥有土地所有权,除非在泰国开展鼓励类商业活动或者获得了几乎难以获得的政府批准。然而,到目前为止,将如何给予富有的游客以及更相关的具有足够资金(如上所述)的退休人员的财产与土地权尚未完全落实。

泰国财政部的担忧

迄今为止,财政部对其认为过于慷慨的17% 企业所得税率表示担忧,认为这将影响政府收入。一位匿名消息人士告诉曼谷邮报,财政部打算与拟议的减税作斗争,要求政府咨询更多机构并重新提交提案。

小结

前述拟议激励措施似乎是泰国政府为吸引高净值人士在COVID-19疫情后迁往泰国并在泰国投资而作出的长期努力的一部分。考虑到竞争日益激烈的全球市场,前述激励措施是否足以吸引富裕但群体人数相对较少的游客和年长的外籍人士在泰国定居还有待观察。尽管如此,泰国政府的做法值得称赞,因为它在疫情的严重性开始减弱时已适当考虑了重新规划旅游产业并着眼于泰国的未来。

来源:微信号:DFDL_ASEAN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