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官员:前8月对华出口增27% 中国能源危机将影响泰国出口

0

泰国中华日报10月24日报道 近期中国国内爆发的能源危机在拉低其国内GDP增速外还将直接给供应链关联的贸易伙伴国造成影响,这也包括泰国在内,但泰国官员评估认为影响有限。据泰国商业部公布的2021年前8个月数据显示,泰国对华出口251.6940亿美元,涨幅27.88%,接近早前制定的全年增28%的目标。

泰国商业部商贸政策和战略办公室主任普实针对近期中国爆发能源危机可能对泰国出口贸易造成的影响发表了个人看法,他表示,从目前评估的情况看,此次能源问题不仅给中国国内经济造成拖累,预计今年GDP涨幅将从之前的8.2%降至7.7-7.8%之间,还给供应链关联国家贸易产生了链带影响。

至于这种负面影响具体到各个国家后会有多少还有待评估,但无可置疑的是冲击不可避免,进出口贸易均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以2021年前8个月泰国对华出口贸易统计数据为例,累计出口总值为251.6940亿美元,涨幅27.88%,而我们为两国设定的年度增长目标为28%。

以出口商品为例,位列前10类的除了橡胶制品和汽车及零部件外,其他像生鲜水果、冷冻水果及干果、塑料颗粒、电脑及配件、化工品、木薯制品、木材及木制品均表现增长。他认为,此次能源问题将对进出口双向造成直接影响,中国制造业减产后将会放缓进口从而给泰国在内的原料出口国造成影响,同样的,中国制造业成本飙升将推高产品价格,又增加泰国制造业成本上升。

而泰国的电脑及配件、硬盘、机器设备、电路板、塑料颗粒、木材及木制品等与中国制造产业链高度关联的出口商品将会受到加大的冲击。但与此同时,食品类出口可能会获得意外利好,因为中国工厂降低产能后就会增加外部供应需求,泰国作为世界厨房将受益。

对于泰国制造业企业来说,有必要为此次危机制定应急方案,必须寻找新的原料替代供应市场,缓解中国进口商品价格飙涨后的成本上升压力。尤其是耐用品进口方面,中国是泰国最的供应市场,其次是日本、美国、马来西亚、德国、新加坡和韩国。

而绿色经济提倡的「低碳减排理念」将会给泰国带来潜在的投资机会,预计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会向国外转移制造业并增加对绿色经济产业的投资力度。他建议泰国企业应该抓住绿色资本市场兴起的浪潮,吸引国外投资迎接并满足未来经济发展的需要。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