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今年水灾稻米经济损失54亿 仅为10年前的8分之一

0

今年全泰水灾稻米经济损失54亿铢

低于10年前影响 明年米价关注泰铢和海运成本

泰国中华日报11月9日报道 泰京银行研究部门(Krungthai COMPASS)评估2021年水灾经济损失后预计总金额达到54亿铢,其中受灾面积160万泰亩,占全泰水稻总面积的2.3%。同时强调综合影响远低于2011年的特大水灾和2015年的旱灾,并提醒明年泰米价格需要关注泰铢升值以及海运成本上涨两个关键因素。

泰京研究对比研究后指出,无论是受灾面积还是经济综合损失方面,今年水灾和10年前水灾是完全不同的情况。2011年泰国遭遇的特大洪灾全国受灾面积达到1120万泰亩,约占全国水稻总面积的20%左右。经济损失方面高达436亿铢,几乎是今年的8倍左右。

同样的今年的自然灾害影响也比6年前的2015年旱灾经济影响也略低。其中2015年旱灾的受灾面积大约是290万泰亩,经济损失约和105亿铢。但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丰富雨水量将能为明年带来丰产。预计2022年泰国稻谷总产量可能会达到3200万吨,同比增加6.3%。

但与此同时需要明白的是泰米价格波动除了来自国际价格竞争外,还需要持续关注主要大米出口国产量情况,比如印度、越南和巴基等大米出口国。

对于稻农来说处境尴尬且挑战重重。除了需要面对成本上涨的压力外,还需要警惕自然灾害带来的风险。另外,泰国国内大米消费量正处在总体趋缓的阶段,预计未来会越来越少,而碾米厂过剩的问题也较为突出。

出口方面也异常艰难,仅价格竞争方面就落后主要竞争对手,还受到消费者对大米口感改变带来的影响。软米成为目前国际市场上的主流,使得泰国的硬质大米遭遇冷落。此外,国际海运成本价格飙涨后也同样给泰米出口带来了很大影响。过去每年出口900-1000万吨大米,但如今却在500-600万吨间徘徊。

从目前国际大米价格走势看,预计2022年5%大白米价格在每吨11,270铢,同比减少21.1%;100%茉莉香米价格在每吨18,668铢,同比下滑20.7%。泰铢升值以及海运成本将是两个影响泰米的关键因素。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