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发改委就政府应对老龄化问题提4建议

0

泰国中华日报3月22日报道 泰国发改委发布人口白皮书敦促政府尽快制定人口老龄化解决方案以应对不断恶化的劳动力减退的迫切问题,并警告再过10年泰国60岁以上老人占比将高达28%的警戒值。

回顾2021年人口统计数据会发现,当年出生的总新生儿仅有55万人,这使得出生率从此前的2%降到1.5%。而这突出泰国在应对老年化方面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因为从2022年开始泰国也将正式迈入真正的老年化社会国家行列。

新生儿从出生、成长到步入工作岗位成为社会劳动生产力至少要持续15-24年的时间。如果泰国不从现在开始制定有效的政策来应对未来可能遇到的巨大困难,按照现有的情况发展预计10年后泰国60岁以上老人人口占比将达到28%的超高警戒位。

届时泰国每100个劳动力就需要照顾至少72个老人和小孩,目前该数字为100比55。泰发改委报告指出,目前面临的问题不仅仅是提高新生儿出生率,还需要不断提升现有劳动人口的技能水平,以适应未来更复杂工作的需要。

对此,泰发改委提出以下4点建议:一是不断提高人民收入;二是加大海外高技术人才回流;三是提高家庭财务竞争力;四是改善国家财政体系实现财政平衡,缩减补贴,提高技能培养提高就业竞争力。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