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央行维持政策利率不变 下调经济预期 承认通胀超预期

0

央行维持0.5%政策利率不变 否认滞涨风险

下调今明经济涨幅预期 准备与财政部就通胀超预期商讨对策

泰国中华日报3月31日报道 泰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维持0.5%政策利率不变,下调2022年经济增速展望至3.2%,同时准备向财政部表达对通胀高出目标区间的担心,鉴于俄乌冲突对能源和食品价格的影响,预计第2、3季度通胀会升至5%,使得2022年通胀中位数来到4.9%,但料会在明年回归到1.7%目标区间,并强调年内没有加息计划。

泰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秘书长比迪

秘书长比迪表示,在30日例会上货币政策委员会以全票支持的结果,维持当前0.5%政策利率不变,但受限于国内外因素对泰国经济影响,通货膨胀会在接下来的2、3季度维持在5%的高位,同时预计全年GDP涨幅将从此前3.4%略微下滑降至3.2%,但仍高于泰国经济应有的增长水平。

至于泰国经济是否面临滞涨风险的问题,他表示,虽然经济增速低于预期,同时能源和食品价格过去1年为涨价的情况下可能会推高今年上扬的压力,但2022年泰国经济增速仍高于其正常水平,预计今年涨幅在3.2%,明年为4.4%。

而通货膨胀方面,今年的通胀中位数应该超出央行和财政部达成的目标区间上方,预计在4.9%,并会在明年逐步回调至1.7%的上浮中位数。但他也强调,虽然加息能够缓解物价上涨的压力,但此操作尚不在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考虑范围。同时也暗示中长期启动加息行动信号。

高油价对泰经济影响巨大

比迪补充说,就目前金融系统流行性看总体稳健充裕,但细化到行业可能会某些差异。俄乌战争影响下,泰铢兑美元价格有走软的情况,并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主要央行加息行动进展,届时可能会引发泰股和泰铢波动。

按照央行假设,如果今年国际油价维持在每桶100美元,按全年通胀将会在4.9%,到了明年油价降到每桶90美元,届时全年通胀则会在1.7%。针对通胀超出预期目标区间问题,央行将会向财政部表达关切和担心。但对中长期回顾目标区间有信心。

至于央行做出下调GDP增长预期至3.2%,更多是考虑到俄乌冲突升级后对贸易伙伴国经济、全球能源及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虽然作为目前最大客源国的俄罗斯游客会因为经济制裁而减少,但相信年底到明年入境游复苏的总体趋势不会受到太大影响。更重要的是泰国经济正稳步复苏中。

泰国政府已经为全面恢复入境游市场启动了新冠病毒转地方病的路演计划,首先是从2022年4月1日开始取消外国游客入境前72小时核酸检测报告,但各大航空公司可能仍会相关要求,并且会在随后的5月1日进入第二阶段,从而为全面解除新冠健康限制做最后冲刺。这也是为何各方看好泰国2022年下半年入境游强势复苏的原因之一。

下半年旅游前景可期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