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首趟中老铁路榴莲专列已顺利进入中国

0

泰国中华日报4月25日报道 泰国首趟中老铁路国际榴莲专列经汽运从磨憨口岸顺利进入中国进内。此次运输的是装满27个集装箱的共计500吨的尖竹汶榴莲。泰国官员对此表现兴奋,认为,这是中老跨国运输开启新篇章的历史时刻。而此次包火车比原定行程时间缩短了近一半。

老挝口岸

虽然泰国榴莲出口中国主要走汽运,并且以越南线为主。但相信装满27个集装箱的共计500吨的泰国榴莲在中老铁路国际货运线南塔中转中心转汽运,并于2022年4月24日从磨憨口岸顺利通关,这将开辟中泰国际货运的新通道。

泰国农合社部长察霖猜首先对此事表现兴奋。如果仅算老挝境内装卸和通关预计耗时在1天半左右,这比本月初零柜测试时缩短了近一半的时间。目前泰国榴莲借助中老铁路国际货运线进行出口时,还需要采用「汽运+铁运+汽运」的方式。

比如尖竹汶的榴莲装车后会从林查班搭乘开往东北线廊开府的火车,之后会转汽运到老挝,并在万象南部货运中转站装卸到中老铁路货运专列上,在磨憨口岸通关前还需要在南塔中转站转汽运。

但他认为,这将改变中泰两国国际货运格局,尤其是在泰国国家铁路网络取得重大发展进步后,相信铁路轨道货运将是未来重要支撑。相比汽运,铁路运输效率高,成本低、单次运量巨大的特点。由于泰国国内铁路网络相对落后,汽运仍是物流运输的重要支柱。

虽然中老铁路开通运营近4个月,但在货运和客运方面仍有很多需要三方协商解决的问题。而简化流程、提高通关效率、不管深化经贸合作将是未来中老泰三国都致力于努力的方向。预计下周还将有一批25条柜的榴莲走中老铁路国际通道。

铁运冷链运输榴莲货柜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