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财长要求国民储蓄基金提高养老金额吸引更多人参保

0

阿空建议国民储蓄基金将养老金增至1万铢

敦促尽快提交方案争取将千万自由职业者纳入统筹

泰国中华日报4月25日报道 泰国财长下令国民养老储蓄基金提高养老金至每月1万铢,扩大基金规模的同时吸引更多人加入并成为会员,尤其是争取人口基数高达一千万左右的第40条等自由职业者参保,政府将提供每人每年1800铢的财政补贴。

阿空财长希望将第40条自保户纳入养老统筹

财长阿空就国民养老储蓄基金加快改革以吸引更多自由职业申请加入并成为基金成员提出了要求,希望尽快提出整改方案并提交财政部,以便提交内阁审批争取在2023财年内付诸行动。比如,将国民养老储蓄基金成员的退休养老金额提高到每月1万铢,来吸引更多的积极参与投保。

此外,还需要相应的提高投保人每月缴纳的公积金额度,从每年1500铢提高到1800铢。而政府财政将会同步补贴1800铢。阿空认为,按照目前国民养老储蓄基金投保人不足300万人的实际情况,建议全力争取拥有千万人口基数的第40条自保户。

乍禄拉秘书长表示,已经向财政部提交了有关提交国民养老储蓄基金参保人缴纳金额上限的提案,即将目前每年最高13000铢增加到30000铢,同时政府财政补贴部分从目前的每年1200铢提高到1800铢。

社保基金

另外,还希望延长法定退休年龄,从目前的60周岁增加到65周岁。原因就是泰国人均寿命大幅增加。以18岁开始缴纳养老金到60岁退休,其基金余额就有150万铢,每月可领取7500铢的退休金。

如果该提案获得政府支持,那政府财政每年补贴金额大约是10-12亿铢。如果遇到成员断缴的,政府支出部分还会更少。至于将成员年龄下调至18岁以下提案则还需商议,有官员建议国民养老储蓄金可以放宽到7岁开始,这可以增加其退休后的养老金领取额。

据悉,蒙圈国民养老储蓄基金会共有成员247万,疫情期间新增6万人,其中稳定续费会员仅50%左右。目前基金存款总金额约合100亿铢。去年基金投资收益率大约是1%,略高于存款利息。由于资产风险管理要求,基金80%资金都投资安全资产。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