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雇主对上调最低日薪至492铢感到震惊

0

泰国中华日报4月28日报道 就在泰国物价迎来大幅上涨的同时,有关上调全泰最低薪资标准以匹配通胀带来的生活成本上涨压力,并向劳工部提出要求,将最低日薪提高到492铢。但雇主协会随即喊话称无疑是让企业雪上加霜,担心出现企业倒闭潮大量工人失业。

曼谷生活成本高居东盟前列,官方最低薪资标准不到350铢约合70元人民币

如果按照目前曼谷市最低薪资标准331铢为例,一次性调高到492铢,意味着上调161铢,涨幅48.6%。虽然上调幅度看上去很搞,但如果考虑到各种生活物价成本因素,这样的涨薪可能并没有数据呈现的那么恐怖。企业薪资支出也不会直接增加近50%。

泰国执政党曾在竞选时提出了大幅涨薪的政策口号,但期间发生内阁人士变动后,该政策一直被推后未得到执行。而近期有关总理可能提前解散国会进行全国大选,另外,雇员公会在这个时间点要求兑现承诺上调最低日薪,增加工人可支配收入的同时,缓解物价上涨带来的生活成本负担。

泰国雇主理事会主席塔尼则认为,如果要一次性涨那么高,对于遭遇了疫情经济重创并在复苏阶段的大部分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严重的可能会导致部分企业选择裁员来减少运营成本增加。有些则可能会无法承受而选择倒闭。他建议上调幅度不能超过5%,这与官方预测的2022年全国通胀率相当。

如照此计算,调整后的曼谷市最低工资标准仅比之前增加了16.50铢,一个月下来也就是500铢。泰国最大方便面厂商「麻麻」面已经宣布,将从5月1日开始全线上调方便面零售价,涨幅0.5-1铢。如果以最便宜的每包6铢的包面算,上调0.5铢,涨幅约合8%,高于通胀率。

泰国劳工部长素察称暗示,最新薪资标准不可能一次上调那么高,更何况在经济复苏阶段,对广大企业来说无疑是巨大打击。但从泰国上市公司的财报显示,即便是受到疫情冲击,营收仍显示增长。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