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美联储将按计划加息以抑制通胀稳定物价

0

泰国中华日报5月4日报道 开泰研究中心预计,美联储在5月3-4日举行的议息会议上将按之前释出的信号加息0.50%,以抑制持续在高位加速上升的通胀率。对于正经历经济复苏且需要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亚洲大多数国家而言将面临本币持续贬值的压力。

美联储专注点仍在稳定物价上,一次加息0.50%则是抑制通胀周期最有效的猛药。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3月以消费者价格指数衡量的总体通胀率同比加速上升8.5%。另外,在俄乌冲突影响下,能源、食品和住房等价格以及服务费广泛上涨,这增加了全球通胀的压力。同时美联储将考虑开始缩减总价值近9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

美联储采用紧缩政策,更多想帮助美国经济软着陆,希望降低房地产和金融泡沫破裂风险,但又不愿看到经济陷入衰退。而美联储还相信,以美国劳动力市场稳健性足以支持紧缩政策带来的冲击。2022年3月美国失业率持续降至3.6%,为两年来最低水平,零售和金融等部分行业的就业状况也已恢复到新冠前水平。

展望未来,俄乌冲突影响持续对美国通胀施压,同时也会削弱并导致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进一步恶化。因此,美联储未来的货币政策将面临更多挑战,通胀压力或将促使美联储不得不加快加息步伐,而且美联储有可能需要在今年剩余时间的五次议息会议上每次均加息0.50%。

目前市场仍认为,到今年年底美国的政策利率将为2.75-3.00%。美联储加快加息将促使美元升值,而与美联储货币政策背道而驰的各国央行将面临资本外流和货币趋向走软的压力。对于正经历经济复苏且需要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亚洲大多数国家而言将面临本币持续贬值的压力。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