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6月通货膨胀同比升7.66% 机构料连升后于8月触顶

0

泰6月通胀升7.66% 上半年累升5.61%

刷13年记录新高 机构料连升后于8月触顶至9%左右

泰国中华日报7月5日报道 泰国商业部官宣2022年6月份通货膨胀数据显示,同比上升7.66%,尽管刷出过去13年记录新高,但机构认为尚未止步,料最快于8月触顶,位于9%左右,除了最关键的油价仍处在高位外,多个反映核心物价指标的商品正不断向当局施压要求提价。

泰国最大方便面企业警告如继续压制涨价行动恐引发食品安全「真危机」

泰国商业部商贸政策和战略办公室主任隆腊荣于今日发布的月度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显示,2022年6月份录得的CPI值为107.58,环比上涨1.40%,同比上升7.66%。并承认通货膨胀呈现连续上升趋势。

但究其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比如,油品和燃料价格上涨,推高了电费和液化气等价格的跟涨,而这些关键因素对通货膨胀的影响比例高达61.83%。虽然生鲜蔬果等食品价格也有一定程度上涨,但对食品类物价指标的影响相对有限。另外,商业部也采取了严苛的控价措施,要求私营部门配合推迟减缓提价,进而减少对居民家庭生活支出造成的负担。

而从季度表现看,2022年第二季度通货膨胀相比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均呈现明显上升的趋势,分别上升1.18%和6.46%。至此,2022年1-6月全泰通货膨胀累计上升5.61%。虽然泰国通货膨胀低于全球平均值,但较官方早期预期上限高出了近2倍。

商贸政策和战略办公室主任隆腊荣:本轮上升主要来自能源涨价影响,占比超60%。

但在泰国私营研究机构看来,通胀尚未止步,仍将维持高涨势头。开泰银行研究中心认为,峰值料在9%左右,出现时间点料在8月份。而素有泰国物价晴雨表的方便面涨价将是最强烈的信号。

从6月份通胀报告可以看出,4.8%来自能源价格,1.2%来自生鲜食品,另外1.7%为核心通胀。届时还需要关注的就是泰国央行货币委将可能启动年内首次加息,上调幅度可能会在0.25%,并在11月再加息0.25%,使得2022年末泰国政策利率来到1%。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