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养鸡协会将出场价上调2铢 商部提醒斯里兰卡危机违约支付风险

0

养鸡促进会将出场价提高至41铢/kg

商部提醒出口商警惕斯里兰卡危机违约支付风险

泰国中华日报7月18日报道 泰国养鸡促进会宣布提价2铢,将全国鸡出场价从去年1月公布的每公斤39铢上调至今年的每公斤41铢,涨价原因除了饲料、柴油运费上涨推高成本外,还受到疾病预防和人均消费量减少等影响。并希望获得公众理解,承诺将优先保障国内市场供应稳定。商部提醒出口商,警惕斯里兰卡危机带来的尾款逾期支付风险。

泰国驻外商务代表处提醒出口商警惕斯里兰卡危机导致尾款逾期支付风险

差逸婉主席透露称,养鸡促进会已经于2022年5月全线上调了养鸡场的出场价格,从去年每公斤39铢涨到了目前的41铢,每公斤上涨了2铢。她解释称,此次提价一方面是遵循市场定价规律,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借此更好的反映出养鸡行业当前面临的成本上涨压力。

众所周知,目前全球正面临严峻的食品原料价格供需紧张的问题,而泰国饲料玉米缺口和涨价问题更是创出历史新高,以玉米为例每公斤价格高达13铢,同时原油价格高涨已经政府放开燃油调控措施后使得柴油等价格从每公升30铢涨到了35铢,这使得运费成本上涨了近20%。

除此之外,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尤其是居家办公以及学校停课改为上网课使得国内鸡肉消费量整体需求下滑。尽管疫情趋稳,但因为俄乌开战引发经济增速放缓以及消费低迷的情况,使得全泰人均鸡肉消费量降到了标准的年人均消费21公斤以下。家庭在购买鸡肉产品时也不再向以往那样会多买,选择谨慎消费仅按需消费。

疫情加上经济低迷影响使得泰国家庭鸡肉消费降至21公斤以下

但归根到底,她还是希望公众对此次养鸡协会提价给予理解,强调2铢是个养殖户和消费者以及监管部门都能够接受的范围。因为如果从实际成本看,养鸡真实成本应该在每公斤42-43铢。因此,她坚信提价合情合理,并承诺养鸡协会将会保障国内鸡肉供需和价格整体稳定。

据悉,泰国每年鸡肉从产量大约在293万吨,其中国内消费量在199万吨,另外90万吨用于出口。对于泰国养鸡户来说,国内经济趋缓与消费低迷给鸡肉价格行情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特别是变异毒株BA.4和5确诊病例激增引发的新一波疫情传播的担心。

泰国商业部驻印度真奈商务代表处官员就斯里兰卡商贸违约风险发布预警,由于后者国内爆发的经济危机,燃油和生活必需品严重匮乏,因此,泰国出口贸易商在与斯里兰卡进口商开展交易合作时需要警惕拖欠尾款或无法如约支付的问题。

斯里兰卡政府为解决外汇不足问题,颁布了多项禁令,比如对367种进口商品实施进口限制,同时规定外汇只能购买原油和粮食等必需品,与此同时,对部分地区还实施限电操作,停电时长大7-10小时;要求学校停课外,将公务员周工作时间缩短至4天。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前5个月泰国与斯里兰卡经贸交易额合计1.5185亿美元,同比减少15.58%,其中泰出口1.1786亿美元,降幅22.73%,进口3399万美元,增长24.30%。贸易顺差额为8887万美元。另外,两国自贸谈判在经过了2轮谈判后也陷入停滞状态。虽然斯里兰卡位于一带一路的战略要地,但目前很多项目进展并不顺利。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