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中国自贸合作框架有望迎来升级

0

东盟-中国自贸合作框架有望迎来升级

前5个月双边贸易超6689亿美元 仅泰中约446亿美元

泰国中华日报7月22日报道 东盟与中国正就加强深化《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展开讨论,而泰国则需要加紧研究为今年9月东盟-中国经济部长会议上提交方案做好准备。今年前5个月泰国对华贸易额446亿美元,其中出口151亿多美元,进口294亿多美元。

泰国商业部国际贸易谈判厅副厅长丘蒂玛在主持东盟成员国有关东盟-中国自贸协议第15次联会电话会议时透露,此次会议主要目的就是解决影响贸易的各种困难和障碍,同时希望加强框架协议的灵活性,尤其是应对当前贸易活动遇到的突发状况时能保持正常。

她认为,ACFTA-JC会议是监督东盟-中国自贸协定执行情况的重要机制,比如,标准化工作组,投资工作小组,原产地规则制定小组等。此外,与会成员还就如何加强框架协议的灵活性话题提出了讨论,特别是在非关税壁垒下中方能否为东盟成员国提供更便利的贸易通道。

比如目前重点讨论的议题就包括了开放更多市场、自由化和投资保护,以及其他多领域的合作讨论,像贸易便利化、促进小微企业发展、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等都需要尽快开启谈判。泰国作为轮值主席国提出了关切,希望各方加大研究力度争取在今年9月部长级会议上提交扩大双边经贸投资合作协议的议案。

自2009年以来,中国就是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去年中国和东盟贸易额高达6689.61亿美元,涨幅29.11%。其中东盟对华出口2805.38亿美元,涨幅28.30%;进口3884.24亿美元,涨幅29.69%。

而今年前5个月,泰中贸易额高达446亿2192万美元。其中泰国对华出口151亿5635万美元,进口294亿6558万美元。至于主要出口商品则包括了水果、木薯制品、橡胶产品、电脑及配件、木材及制品和其他工业产品等。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