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财政部酝酿就免税和减税政策大调整

0

财政部酝酿整体调整免税和减税政策

警告未来5年财政风险上升 提高增值税为捷径

泰国中华日报10月6日报道 泰国财政部正酝酿就政府免税和减税政策进行整体调整,官员警告,未来5年国家财政面临巨大风险,强调只有大幅增加税收才能更好的应对利率上升、老年化和逐步退出赤字财政政策路线。

泰国财政部直属财经办在最新一份政府财政风险报告中就政府收入逐年减少提出了严重警告,称政府财政收入正面临逐年下滑的问题,预计到2026年其GDP占比可能会从2021年的14.64%降到13.31%。

官员认为,政府到了必须重新检讨免税和减税等税收政策的关键时间点。财长阿空则支持税务局利用新科技来提高打击偷逃税的问题,不断提高政府征税效率。但如何扩大税基以覆盖更广大目标群体成了当务之急。

比如,所得税和增值税是目前政府最重要的两个收入来源,但其占GDP的比重在不断下降。此前有消息称,财政部正考虑采用增值税双标准机制,即普通增值税和高消费增值税。因为泰国目前的增值税标准与其他国家相比偏低,因此,尽快检讨增值税能为国家财政税收带来直接的提振。但同时也需要考虑到私营部门和人民大众的承受能力。

而未来5年,政府预算中利息支出部分将会增加。如果以2021年约5.92%计算,那到了2026年政府财政预算中用于支付利息部分的预算比例可能会增至9.08%。因为利率正迎来上升周期,央行和商银纷纷上调了存贷款利率。

另外可能造成财政风险的因素还包括了老龄化到来的固定福利支出。以2021年为例,政府公务员福利支出总金额为4490亿铢,占政府年度总预算的13.68%;同样的用于公共福利的预算为4010亿铢,占比12.22%。

这还没有考虑到由国企部门预先垫付的资金,截至2021年末规模应该在9530亿铢。此外,因为疫情期间政府出台的纾困财政政策,使得还拖欠社保金大约600亿铢。如果再考虑为燃油基金担保的1500亿铢。官员强调,提高增值税可能是最快且最有效的途径,而增值税双标准中高消费增值税可能按9%课征,而普通增值税则仍为7%。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